南豐世界之約 建立韌性社區 資料圖片

南豐世界之約 建立韌性社區

ESG

廣告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正在成都舉行,全球觀眾都很關注誰人可以獲得獎牌,成功固然值得嘉許,但是失敗也應該受到關注。南豐紗廠最近策劃「失敗同樂會」,透過各種活動,重新解讀成功與失敗的定義,鼓勵大家放下失敗,然後找到重新出發的動力。這是集團年度主題「世界之約」的其中一環,並於2021年首次推出,以可持續發展、社區設計及文化創意產業為主軸的社區項目,攜手建立「韌性社區」。

時值暑假,各大商場都推出不同主題的活動,旨在催谷人流及消費,然而南豐紗廠較早前卻以「失敗同樂會」為主題,推出一系列活動,關注打工仔的精神健康。南豐發展有限公司SEWIT部世界之約總策展人盧樂謙說:「我們探討『失敗』這人生課題,透過活動邀請大家重新解讀成功與失敗的定義,不要視失敗為永恆,希望大家都可以放下失敗,然後找到重新出發的動力。」

南豐世界之約 建立韌性社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與失敗同樂

南豐紗廠設有大型告示板,讓訪客寫下自己的失敗經歷,與眾人分享,作為宣洩情緒的渠道之一。此外,「失敗認領所」邀請了不同界別人士展示一件「失物」,從而道出失敗經歷,以及他們如何重啟人生、與失敗同樂。

「世界之約」邀請了自然活動導師、註冊藝術(表逹藝術)治療師、註冊戲劇治療師設計了不同的藝術治療工作坊,如辦公室應用劇場 (Applied Theatre)、表達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s Therapy)及食物相處工作坊,與經常要面對挫敗的打工仔建立情緒自我修復能力。

辦公室應用劇場讓參加者與演員互動,代入辭職者或老闆的角色,透過不同角度,了解辭職帶來的影響。「大家平日生活緊張,很多事情未必能夠輕易宣諸於口,透過玩味方式,更加能夠輕鬆地道出心中所想。」若果參加者想進一步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還可以報讀關於靜觀的課程,整個活動的策劃具有不同層次,先喚醒社區人士的注意,再提供進一步的支援。

「失敗同樂會」是南豐集團年度主題「約好運動Sport Date」的其中一環,「世界之約」於2021年2月成立,是集團以可持續發展、社區設計及文化創意產業為主軸的社區項目,與市民協作共創,連結社區各個面向的人們。

在「世界之約」計劃當中,南豐集團以自身為先驅、模範,推動商界攜手支持建立「韌性社區」,推廣可持續意識,擴大效益與影響。社區是城市的縮影,集團先行將此概念應用於社區工作,透過「世界之約」計劃,以建立本地「韌性社區」作為起點,逐步協助香港蛻變成能對應各種世界變遷的「韌性城市 」。

「世界之約」中的「約」是指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共識,因為現代人在科技上得到多方向的突 破,但容易忽視了與自然之間的連結。「世界之約」計劃透過夥拍本地各類型的社會團體,以展覽、講座、工作坊、藝文活動及城市導賞等多元渠道,創造特色社區資本,推廣可持續生活的價值觀,從而啟發市民回饋大自然,從生活最微細之處作出改變,實踐與世界共生的理念。

南豐世界之約 建立韌性社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5大戰略性支柱

今年以「約好運動Sports Date」為主題,重點關注大眾的身心健康,希望大眾「約好自己做好自己」,我們在推動身心健康之際,希望大眾可以透過運動成就Better Me。

集團於6月、9月及11月,分別在南豐旗下的將軍澳廣場、南豐紗廠及啟德AIRSIDE舉辦「約好運動會」與眾同樂。
3月起,「約好運動 Sports Date」於多個社區策劃連串關懷不同界別人士身心健康的活動,除了「失敗同樂會」,還有與銀髮族及家庭共同學習良好健康姿勢的「姿整俱樂部」等。

此外,「世界之約」聯同多個運動組織,舉辦球衣製作工作坊;又與社區連結共創,製作香港情緒地圖,邀約大眾「為自己與美好相約,為萬變的世界作好準備」。「世界之約」定期在每月最後一個週末,於南豐紗廠舉辦「織刻生活祭」市集, 供大眾更多本地產品及農作物選擇,連繫本地製作單位與消費者。

「世界之約」由南豐集團於2021年創立的SEWIT部門負責,這是一個以集團整體為面向,圍繞著社區共融(Social Cohesion)、環境保護 (Environment)、全人健康(Wellness)、創新(Innovation)及科技(Technology)五大戰略性支柱的可持續發展框架,透過制定切實可行的方針,藉此連結所有持份者及增加社區互動,推動商界攜手支持建立「韌性社區」。

「集團因應SEWIT於內部及外部進行溝通,確保所有活動都是因應這五大支柱進行,避免偏離社區需要,最重要是防止『綠漂』(Green Washing)。」

南豐世界之約 建立韌性社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著重避免綠漂

SEWIT部門現時共有五名員工,與集團各個部門的同事協作,推行各種活動,提早一年多為年度「世界之約」構思主題,敲定幾個可行方案,然後約花一年時間進行調查,了解社區的需求,最終落實並且推出。

踏入第三個年度,「世界之約」成功連結多個來自不同界別的本地團體一起推動「韌性社區」,推廣可持續意識及積極參與社區的發展,加強社區連結;與多間學校合作,將可持續發展理念及建立韌性社區的概念帶進校園;積積極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於社區上推出更合適的項目,貫徹初心。
以今年的「約好運動Sport Date」為例,於南豐紗場舉行的遊走體驗「閃亮搖曳的雪」連同加場合共舉辦了186場;將軍澳廣場「約好運動會」三日活動合共將500人參與;3月及6月舉辦的Walk & Talk活動合共約300人參與;與四個本地運動隊伍合作,包括深水埗足球隊、香港棍網球隊、香港飛盤運動隊及香港欖球總會。

期間與多個關注大眾身心健康及社區共融的social enterprise及組織 合作,包括創不同協作(MaD)、Talking Mental、織福計劃(時間銀行)、Polar Hong Kong及 One Stretching等。

集團在進行活動前後進行調查,並且收集來自各方的意見,尤其是協作者和共同創造者的意見,確保有效的溝通和協作,從而產生更具創造性、協同性的活動和計劃衡量利益相關者的反饋,並不斷改良計劃,確保策劃與社會相關、且有意義的活動。

「我們採用社會影響評估工具有系統地評估成果,並在適當的情況下量化產生的價值,但是我們不會著重短期成效,很多事情是先喚醒關注,影響才會慢慢彰顯,所以做好自己,守著避免『綠漂』的底線,自然能夠發揮影響力。」盧樂謙說。

南豐世界之約 建立韌性社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每年一個主題

「世界之約」推出首年的主題是《樹影生活節》,選址新蒲崗,聯合社區設計工作室One Bite Design、社會企業JUPYEAH執嘢、香港文學館、環保組織長春社及本地農業教育組織生活Kids Club,與大眾從九龍東出發, 透過植物連繫社區,並以環保回收、文學和歷史文化等作為媒介的活動,豐富自身生活體驗,同時了解及探討繁華都市背後,大自然與城市發展的關係。

2022年的主題是《在地餐桌》,聯同生活KidsClub、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SEED)、SOWGOOD!正向品格教育館及本地藝術家以「食」為出發點,於南豐旗下場地舉辦一連串企劃,邀請市民多角度了解本地農業及背後的故事,發掘食物與生活的關係,從而引發思考,探索未來與世界共生的友善飲食可能。

此外,「世界之約」去年於荃灣南豐紗廠開設首間生活故事選物店 ──「織刻生活店」,以「種 ──種植.籽 ──種籽.料 ── 食材.理 ──食物哲學」為首個主題,與來自不同範疇的藝術家合作呈獻 ──系列文化及社區企劃,透過各類型與「食」息息相關 的議題及產品創作呈現背後的社區故事,引領訪客思索人與食物之間的連結。

盧樂謙及團隊早已著手準備明年「世界之約」的主題,將以教育及社區連繫為重點,透過不同活動介紹物業所在社區的持份者,帶領人們深入了解社區,同時喚醒危機意識,例如水浸。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