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 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人才庫 資料圖片

德勤推證書課程 建立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人才庫

ESG

廣告

今年香港極端天氣頻仍,全球暖化危機迫在眉睫,
各行各業都在綠色轉型,相關人才完全是供不應求。
德勤近日推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GSF)證書課程,培訓新一代綠色金融專業人才,
收窄人才缺口,鞏固香港綠色金融樞紐地位,助力國家實現 「3060」雙碳目標。
該課程開始招生一個月,市場反應熱烈,已落實於10月、11月及12月開班,
報名人士包括企業高管,同時不乏內地學生。

政府推出的第二批綠色債券剛於上週五(10月6日)公布配售結果,最終發行總額達200億元。
據政府網站顯示,所募集資金將用於為具環境效益,以及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合資格綠色項目融資或再融資,項目涉及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污染預防及管控、廢物管理及資源回收、水及廢水管理、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清潔運輸和綠色建築。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政府預留2億元資金

綠色轉型需要資金,政府或企業透過推出不同的金融產品吸納資金,從而進行相關工作,旨在減低碳排放,延緩氣候危機。
德勤中國綠色及可持續金融證書課程總監陸偉賢說:「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市場急劇變化,2014年可能只有企業推出的綠色債券,現時愈來愈多新產品,連個人顧客亦可接觸得到,例如綠色按揭、綠色存款等,這些產品的研發、推廣及銷售均需要專業人士。」
德勤推出的GSF證書課程,旨在培養具備未來技能、知識和實踐經驗的新一代GSF專業人才,以收窄香港在綠色及可持續金融領域的人才缺口。
政府去年底公布推出為期三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推動本地合資格從業員及有志從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工作的人士,參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培訓,以應對低碳和可持續經濟發展的新趨勢。
政府為相關計劃預留2億元,每名申請人完成培訓或資歷後,可以申請相關費用的款項發還,上限為10,000元,以此計算,受惠人數為20,000人。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說:「政府推出先導計劃後,我們便開始籌備推出相關課程,希望能夠做點事情。」
GSF證書課程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下的合資格課程,學員完成課程後,可申請高達10,000元相關費用的款項發還。
德勤一向為企業提供各類型的培訓,亦曾經為公眾籌辦不同課程,相關經驗有助這次推出的GSF證書課程,而這次是集團首次於環保、社會及企業管治(ESG)領域推出面向公眾的課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受經理級以上人士歡迎

GSF證書課程由德勤開辦,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和香港共享價值計劃擔任合作夥伴,為學員提供全面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基礎理論和概念,加深認識行業發展趨勢和深入探討相關工具、產品及風險管理等進階知識。
導師包括了德勤的資深導師、香港浸會大學於經濟、會計及地理各個專業的教授,以及香港共享價值計劃的導師,後者引入緣於法國的Climate Fresk工作坊,讓學員以有趣的方式學習。
完成GSF證書課程的學員將成為德勤認可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專業人員,而德勤亦將提供證書驗證服務。
GSF證書課程接受任何人士報名,不設學歷要求,讓有興趣加入行業的人士學習相關知識,包括非金融界別人士以及學生。
德勤中國華南區鑒證服務主管合夥人陳子偉說:「我們開始招生一個月,市場反應不俗,報名人士的男女比例為4:6;在職人士佔整體73%,在職人士當中,經理級以上人士佔74%,最高職位是總監;餘下26%是剛剛踏入社會不久的年輕人。」
GSF證書課程以英語授課,所以報名人士需要具有一定的英語水平,而報名人士中佔16%是內地大學生,他們專誠於週末到香港參加課程。
課程讓學員掌握相關可持續金融和投資的專業知識及實戰經驗,包括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產品、金融機構的報告和披露、地區性的監管和政策環境、綠色準則和框架、銀行的碳中和戰略、氣候和可持續發展的風險管理,以及碳排放核算等。
這些課題將以不同程度涵蓋在證書課程的核心專業和進階專業階段,前者包含12小時現場講課和工作坊,以及5小時建議輔導自學時數;後者包含13小時現場講課和工作坊,以及10小時建議輔導自學時數。
課程合共25小時,10月的課程於其中兩個星期六及兩個星期日上課,每日上課約六小時,內容相對密集。
課程設有評核機制,包括小測驗及最終評核,後者歷時約1.5小時,並且以開卷(open book)形式進行。
GSF證書課程在德勤的辦公室進行,10月課程現時共有20名學員,若果其後的報名情況踴躍,可以接收更多學員,因為課室空間具有延展性。
歐振興說:「成功完成GSF證書課程,並且取得證書的學員,應徵德勤的相關職位將獲優先考慮。」
陳子偉說:「德勤一向鼓勵員工進修,員工考獲專業資格可獲獎勵確認成就,員工完成GSF證書課程亦可獲發放獎勵,與其他專業資格看齊。」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未來數十年蓬勃發展

歐振興說:「本港共有2,000多間上市公司,假設每間需要一至兩名具有相關知識的人才,已經合共需要約5,000名人才。」
監管機構對上市公司在ESG方面的披露要求愈趨嚴格,2023年4月,港交所發布諮詢文件,就在ESG框架下,加強氣候相關披露的建議尋求市場意見與反饋。
港交所建議強制所有發行人在其ESG報告中進行與氣候相關的披露,並引入符合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ISSB)氣候標準的新氣候信息披露。
新要求預計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港交所同時為部分披露項目提供了過渡條文,發行人有兩年寬限期,預計在2026年1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需全面遵守所有新的氣候相關信息披露。
陸偉賢說:「上市公司經已開始就範圍1(由機構或實體控制的活動產生的所有直接排放)及範圍2(企業使用能源供應商產生的電力而導致的間接排放)進行相關披露,然而範圍3(企業活動產生的排放,但這些排放來源並非由該企業擁有或控制,涵蓋上游的供應商和下游的顧客)並非企業自身可以控制,在數據收集方面容易遇上困難。」
除了必須符合披露要求的上市公司外,很多中小企都是上市公司的服務供應商,他們亦需要了解數據收集的方法及計算。
歐振興說:「隨著國家提出『3060』雙碳目標,香港亦定下了2050年碳中和目標,我們預計內地的綠色金融市場將於未來數十年蓬勃發展,大幅增加對GSF人才的需求。香港擁有成熟且多元化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產品市場,絕對有能力發展成為區內以至全球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把握綠色轉型機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成為通識教育

德勤開辦GSF證書課程,與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合作,其實相關教育在專上教育層面已愈趨普及。
香港浸會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副總監黃健明博士說:「學界很早便已留意社會企業責任(CSR)這個課題,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的本科生必修這個科目,近年推出更多與ESG有關的科目作為選修科。」
GSF證書課程與大學教育不盡相同,這個課程聚焦實務,讓學員有機會接觸業界的專業人士,本科課程未必可以提供,要待碩士課程才有機會。
「綠色議題經已是通識教育,GSF證書課程除了為銀行及金融界別人士提供知識外,其實各行各業都需要參與綠色轉型,所以適合各類人士。」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