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命力 連舜香 資料圖片

日本命力連舜香 ESG挑戰變策略

ESG

廣告

新年伊始,不少企業都會定立發展大計,日本命力當然沒有例外,不過並不只限於銷售,同時注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策略,但不少中小企對此仍然茫無頭緒。

日本命力執行董事連舜香一直希望建立一間充滿愛心及開心的公司,最初只是順心而行,一步步走來,卻愈發獲得肯定及嘉許。隨著ESG興起,她由零開始學習,令一切更加系統化及科學化,走在ESG潮流尖端,同時扶持同業,並且將挑戰轉化為策略。日本命力一向主力引入日本的營養補充品,近年引入瑞典的產品;另芬蘭的產品亦愈來愈多。日本命力執行董事連舜香說:「我們一併引入北歐的產品,因為這些地區非常重視環境保護,瑞典可說是世上最環保的國家,他們定立於2035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因為這些國家非常重視環保,當日本命力在當地物色合作夥伴的時候,雙方理念相同,很快便能一拍即合。

日本命力 連舜香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以專業回饋社區

連舜香父親的公司是日本本田電單車的總代理商,令她早已深明日本人做事認真的態度,以及非常注重產品安全。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建立一間充滿愛心及開心的公司,大家就像一家人,而且能夠幫助社會,與社區關係密切,支援弱勢社群,所以我在1997年成立日本命力。」

由於家族做生意,所以連舜香擁有銷售、市場推廣、設計、物流的經驗,亦懂得與銀行洽談,後來與本身是藥劑師的朋友洽談,雙方決定一起創辦日本命力,在港推出具有質素的營養補充品,而日本製造的品質獲得世界公認,因而主力從日本進口產品。

「政府設有不同的法例,規管營養補充品,但是相對簡單,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優於政府,包括進行更多的測試,以及取得認證,旨在提升顧客的滿意度。」

此外,日本命力亦非常注重顧客的體驗,售前提供相關服務,包括了解顧客的情況,建議合適的營養補充品,詳細解釋配方如何協助解決問題。完成交易以後,前線員工繼續跟進,了解服用相關營養補充品後,是否有助舒緩問題。日本命力的產品與日本夥伴合作共同設計,因應港人生活習慣調整,經常進行各種測試,證明當中的成分有效,能夠協助解決各種問題。日本命力設有營養師團隊,他們需要接受專業培訓,熟習相關法例,包括不良廣告(醫藥)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讓他們在介紹產品或者撰寫相關內容時,不會誤導消費者。銷售員亦需要接受客戶服務、醫學相關的專業培訓,好讓他們能夠考取相關的資歷架構,擁有更多技巧。

「日本命力以人為本,員工也是我們的持份者,要做好生意絕對需要員工,所以我們非常重視員工,建立起企業文化,員工開心,最終公司也會有得著。」

連舜香創業初期,公司只有五名員工,其後連年增加,現時員工總數約為120人。日本命力設有義工隊,每個月都舉行不同的義工活動,讓員工在辦公時間內參與社區工作,善用自己的專業回饋社區,他們毋須申請假期,並可獲全額支付薪金。「別人可能認為這樣做增加企業的成本,其實這是低成本的做法。員工參與義工工作,既能夠拓闊眼界,而且培養出同理心,能夠更好地照顧顧客,也是建立團隊精神的最佳方法。」

日本命力 連舜香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英國開竅之旅

日本命力同時邀請顧客參與義工服務,一起體驗公司的獨特文化,包括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在社區建立起資產,並且協助解決不少社會問題。
公司與非牟利機構合作進行賣旗,員工可以與家人一起參加,例如放假中的兒童,令他們善用時間,同時更加關心社區;管理層亦身體力行,參與其中,建立良好的榜樣。

20多年前,當然未有ESG的概念,連舜香初期只是順心而行,想做就去做。「約於10年前開始,社會開始注重CSR(企業社會責任),我感到有興趣去學習,同時參加社聯的『商界展關懷』及各式比賽,由於公司表現出色,經常獲得相關的獎項,這些認同繼續推動我和團隊做得更好。」

後來,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盧永鴻教授推出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邀請日本命力參加當中的香港中小企可持續發展指數,令連舜香接觸到另一個層面。「參加香港中小企可持續發展指數,我與團隊一起填寫表格,很多欄目都令我們一頭霧水,所以我們逐項了解,包括甚麼是持份者?怎樣與他們進行有效的溝通?每次都讓我們細心思考,並且向不同榜樣學習,推動我們不斷改進。」

日本命力一直參加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最初排名40名,其後攀升至第10名,然後進一步爬升至第四、第五位,過去兩屆都成為相關指數的第一位,團隊一直向表現更佳的公司學習,邊學邊做,同時制定長遠的工作。

以前日本命力做義工工作,包括賣旗、補習等,缺乏系統,但是透過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讓相關工作變得更有系統,並且每年制定相關的工作指標。

「我對相關知識非常渴求,所以在2018年參加了英國劍橋大學商界及可持續發展課程,期間曾到英國劍橋大學上課,這可算是我的開竅之旅。」

透過這個課程,連舜香了解到能源終有一日消耗殆盡,人口增長令糧食不足的問題,在教授的指導下,連舜香寫下了三個目標。

日本命力 連舜香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達成3個目標

第一個目標是將CSR部門升格為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由各大部門,包括市場推廣、銷售、會計、物流及行政部等組成,全面推動ESG。

「我們因應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每年抽出不同主題,並且制定相關的工作,例如其中一個目標是零貧窮,例如員工考取資歷架構,能夠令他們建立自信,有助擊退貧窮這個問題。」

第二個目標是加入綠色組織,連舜香在2019年加入地球之友,她發現很多非牟利機構不懂與商界合作,她的角色便可以連繫兩者,一起從事綠色項目,令雙方達致共贏。

「我最初只是普通會員,後來更被邀請加入董事局,董事局包括了六名教授,我的商界身分更為特別,後來更加成為董事局副主席,2023年參加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

第三個目標是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成立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結合學界及商界的力量,為中小企提供全面的資訊及服務。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在2022舉行了一系列的培訓,邀請多名教授傳授最新趨勢,同時由會員公司分享最佳做法,結果吸引超過170名中小企負責人參加。「中小企對於ESG的認知非常鬆散,我們希望能夠提供系統化的培訓,並且聯合其他夥伴,全面地為中小企解決問題。」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與地球之友及社聯是戰略夥伴,另外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貿易發展局緊密合作,集合各界資源協助中小企。

連舜香在ESG方面的努力獲得肯定,包括在2022年,獲得香港董事學會年度傑出董事獎、2023年奪得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傑出可持續發展領袖獎。日本命力早於2022年參與鄧百氏ESG標章, 2023年簽署碳披露計劃;踏入2024年,日本命力的ESG策略進一步朝著科學化發展,包括物色第三方夥伴進行有關碳排放的審計。

「很多數據都已準備就緒,但是始終需要第三方認證,當準備妥當,我們將會因應上市公司的模式,進行相關資訊的披露,同時推出首份中小企ESG報告,創業界先河。」連舜香說。

日本命力 連舜香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有效吸引人才

連舜香說:「今時今日,如果沒有做好ESG,其實很難聘請人才,根據我們的經驗,人才主要因為我們的相關策略而來應徵。」

日本命力的員工流失率較低;由於公司願意為員工提供彈性,不少之前因為照顧家庭而離職的員工最終回流;公司推出實習計劃,學生完成後約有25%成為正式員工,以公司基本上毋須登報請人。「要做好ESG,需要創新及突破,例如我們接受員工每週上班三天,原本是出於好意,但是卻能吸引人才,所以ESG是一個策略,並不是一個挑戰。」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