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港華智慧能源站高一點、看高一線 帶領內地ESG潮流

ESG

廣告

煤氣公司於2022年11月11日舉行「香港中華煤氣 X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高峰論壇2022」,這是本港首個企業推出的大型ESG論壇。論壇邀請各界嘉賓參與,分享國際及本港於ESG方面的新趨勢,讓業界認識ESG的重要性。煤氣公司及港華智慧能源多年來一直站在ESG潮流尖端,除了不斷增加投入,同時將本港最佳範例帶往內地,為內地業界訂立標準。

香港中華煤氣企業會計總監⸺內地業務、港華智慧能源首席財務總裁霍志昌說:「11月初,本港的防疫措施仍然相對嚴厲,線下活動參加人數上限為120人,而論壇在線上線下合共吸引了超過5,000人出席,參加者來自香港、內地以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獲得各界認同,實在是意料之外。」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十年前內地首辦論壇

香港於2021年推出「香港氣候行動計劃 2050」,並且定立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至於國家,亦承諾於2030年達致碳達峰, 2060年達到碳中和,因此香港各界都要作出相應的配合。

煤氣公司成立於1862年,剛於2022年中慶祝160周年紀念,而集團早已推出ESG策略,只是當時並不稱為ESG。

然而,公司早已主動應對氣候變化,並從原料轉型著手,其成分早於上世紀70年代起,已完全跟煤炭撇開關係,取而代之是含硫量極低的石腦油,佔能源組合約三至四成,其餘六成便是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之一的沼氣。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集團名稱是煤氣公司,但是我們早已沒有使用煤,令商業及家庭客戶使用的能源更潔淨,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煤氣公司早於1999年,便在船灣堆填區收集沼氣,引入廠房作為生產燃料;後來又再到位於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收集沼氣;2017年,煤氣公司再於將軍澳廠房收集沼氣,經過淨化後,將之加入管網,成為燃氣的成分之一,而目前煤氣公司的生產連同客戶的溫室氣體排放,僅佔全港整體百分之五。

「香港目前共有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其中兩個都由煤氣公司負責收集沼氣,同時轉化為有用的原材料,可見整個集團在推動轉廢為能方面的承擔。」

煤氣公司於2006年引入天然氣,在深圳大鵬設立接收站,將液化天然氣運送至香港;集團亦早於2003年與澳洲天然氣公司簽訂為期25年的合同,以每桶石油25美元為上限,控制成本,再興建兩條長34公里的高壓海底管道,將天然氣由深圳秤頭角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直接輸送到港。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天然氣乃化石燃料一種,未能完全稱之為清潔能源,但基於它是氣體化石燃料中最為潔淨,特別是其有害氣體排放較其他為低,因此內地致力以氣代煤,是邁向低碳經濟的首步。」

煤氣公司於1994年進軍內地市場,成立港華燃氣品牌,而該品牌更於2021年正式更名為港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

港華智慧能源早於2012年首度在北京舉辦「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當時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在內地尚未普及,因而牽頭建立氛圍,並邀請公司在內地超過100間合資企業的總經理、外資企業代表,以及內地政府官員參與。

集團在會上,發表第一份由業務板塊刊發的CSR報告,而港華智慧能源亦於翌年開始每年發表相關報告。

「集團10年前在內地舉辦的論壇,為社會各界,以至集團內部建立CSR文化,而隨著CSR的概念除了針對社會公益的元素外,並逐漸加入環境,以至管治的議題,同時國際資本市場及監管機構的關注度不斷提升,因此集團今年趁著集團成立160周年,首次舉辦同時包含環境、社會及管治三個議題的論壇讓各界參與。」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率先應對國際框架

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簡稱COP),呼籲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2021年COP 26的重點在於生物多樣性,COP 27將自然生態修復提升至國際層面,而部分國家更首度發佈「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路線圖,將生物多樣性,納入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部分。

煤氣公司聯同港華智慧能源於論壇上發佈《氣候相關及自然相關指導文件》,成為香港首度發布相關文件之企業先行回應「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NFD)框架。

「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於2015年發佈,供全球企業及不同組織參考,而兩間公司早於2015至2016年開始部署,繼而進行相關披露。

TCFD共有三個步驟,首先是實體風險評估,例如現有設備是否能夠抵禦極端天氣;其次是轉型的風險,需要識別短、中、長期的影響;最後便是著重財務方面的披露,港交所要求本港上市公司最遲需要於2025年按照相關框架披露資料。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一直以來,集團上下持續有收集環境、安全、公益層面等數據,早已建立完善系統及內部機制,因此隨著ESG成為監管要求的一環,集團要籌備而投放的資源不多,反之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尋找改進空間,提前符合國際要求。」

隨著更多研究顯示,要應對氣候變化,必須同時關注生物多樣性及水資源的處理,國際層面因此成立了「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NFD),並在2022年3月首度刊發諮詢文件,收集業界意見之餘提供指引。

煤氣公司及港華智慧能源將經營項目進行劃分,並按照業務的重要性等指標找出117個涵蓋城市燃氣、太陽能光伏設備、香港燃氣廠房、客務中心等項目,而當中有11個項目在生物多樣性的議題上值得深入探討。

「近年,投資者不再單單看重公司的財務數據,而ESG表現反映了一家公司的長遠投資價值,而生物多樣性預計會是資本市場未來的關注重點之一,因此公司希望提前籌備及應對。」

港華智慧能源近年在內地持續推動「煤改氣」,即是使用天然氣替代燒煤供應能源;其次是去年宣佈將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港華智慧能源連同母公司客戶全國共有逾4,000萬戶,其中近40萬戶是工商業,而工商業客戶的資源正好能夠為開拓光伏業務奠下穩固基礎。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社會及管治並行

港華智慧能源近年集中協助工廠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並在多個大型生產工廠及物流倉庫的屋頂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再配置儲能設備。

除應對氣候變化外,煤氣公司及港華智慧能源積極在內地推動S(社會)及G(管治)兩方面。

由於集團在內地市場亦有不少住宅用戶,因此絕對不能忽略燃氣供應的安全性,公司持續整改管網,並引入定期安全檢查的要求,務求將風險減至最低。

「2021年湖北發生了燃氣相關的重大事故,國家政府單位對相關企業的安全水平非常關注。由於港華智慧能源一直對安全的要求非常嚴謹,更將香港標準引入內地,因此國家邀請了集團的工程師參與其監督團隊,為業界提供寶貴意見;同時集團不少內部措施亦獲編入燃氣行業的規範,帶動了燃氣行業整體安全規範的提升。」

管治方面,陸恭蕙博士在今年4月加入港華智慧能源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可見集團對董事會多元化議題的關注。

「雖然不少企業認為ESG的成本投入大,短期或許會增加營運成本,但煤氣公司作為百年老店便是很好的例子,我們認為發展ESG應站高一點、看高一線,長遠而言既能為公司帶來收益,亦能為持份者創造價值。」

港華智慧能源 帶領內地esg潮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5大國際ESG評級

隨著ESG愈來愈受到重視,用作評估企業就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議題的焦點、方向及風險的ESG評級,有助持份者,包括投資者檢視企業長期財務的穩健性等因素,若企業在ESG評級得到正面評價,除了有助提升企業價值外,對投資者而言也是一個明確指標。

港華智慧能源已躋身五大國際ESG評級,讓投資者及不同持分者更清晰了解集團的業務營運狀況,特別是ESG帶來的風險和機遇。

五大國際ESG評級包括:

  • Sustainalytics把集團提升為「中風險」企業,為首間內地燃氣企業獲得此評級;
  • MSCI今年首度上調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評級至「A」級;
  • 年內首次參與標普全球 S&P Global 評估,並於3月底獲予以ESG評級;
  • 獲富時羅素頒發評級;
  • 獲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