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皮革 資料圖片

環保代皮革 生物降解率達神級

ESG

廣告

很多人都喜歡皮革製品,因為耐用,而且感覺較為高級,但是真皮產品價格高昂,所以出現了人造皮,這主要是石油副產品。
人造皮大部分是PU或者PVC,即是塑膠,基本上無法生物降解,但是即使是真皮,由於鞣革的過程中用上大量化學品,所以亦不能完全進行生物降解。
本地初創公司研發出以紙張及棉混合而成的MM綠代革,真皮像真度極高,而且能夠加入皮革工藝,最重要是能夠進行高度生物降解。

MM Limited(綠續有限公司)董事關炳傑(Ricky)說:「無論是真皮,或是人造皮,其實都不符合環保原則,所以我希望能夠研發出真正環保的物料,而且能夠擁有真皮的高級感覺。」
Ricky從事皮革業近30年,原本在手袋廠擔任產品及物料開發的工作,先後與不少國際知名奢侈品牌合作;其後轉往奢侈品牌公司,繼續從事物料開發,對行業擁有深入的認識。

所謂真皮,絕大部分都是牛皮,宰殺牛隻取得外皮後,便以大量的鹽保存,然後運去皮革廠,先進行清洗的工序,再去除剩餘的脂肪及肉碎,過程中需要加入化學物品,協助清洗乾淨。
乾淨的牛皮會拿去鞣革,主要有兩個模式,分別是鉻鞣革(chrome tanned leather)及植鞣革(vegetable tanned leather),將兩者比例調整,便能製作出不同軟硬度的皮胚,鉻鞣革的成分愈高,皮質愈軟;植鞣革成分愈高,愈能製作出硬皮。

環保 皮革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仿真皮帶來靈感

硬皮主要用來製作手袋的手柄,這種皮通常愈用愈靚;至於軟皮,一般用來製作手袋的主體部分。
真皮經過皮革工藝,包括上色,以及製造出各種各樣的效果,例如鱷魚皮、鴕鳥皮及蟒蛇皮等,這些仿照其他動物製作的牛皮,價格比真正用這些動物製作的皮便宜得多,牛皮仿製的產品在10,000元以下,其他動物動輒達10萬至20萬元。
「人造皮的價格固然便宜得多,但是完全無法加入皮革工藝,人造皮在製造的過程中經已一拼調色,後期只能加添些少印刷圖案,彈性不及真皮高。」
Ricky在業界多年,雖然深深明白兩者對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市場上一直沒有其他選擇,所以只能沿用舊有的材料。

直至2015年期間,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巴黎協定》,提出各國需要減排的動議,因而令全球開始留意ESG這個議題。
為了響應環保,不少品牌開始物色真皮或人造皮的替代品,市場上亦開始出現用植物纖維製成的皮革,包括菠蘿、蘋果、仙人掌及蘑菇等,大約可以減少五至七成的塑膠成分,但是始終含有塑料,所以仍然不能進行生物降解。
「植物性仿皮的出現,激發了我的靈感,希望能研發出既能生物降解,同時能夠像真皮一樣加入皮革工藝,製作出高級的效果。」

環保 皮革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方便加入皮革工藝

Ricky於2020年有了較為具體的想法,並且開始著手研發,其後更加辭去工作,全程投入研發相關物料,與另外一名創辦人正式成立MM。
Ricky主要使用紙及棉作為原料,在紙張方面,主要是特別調配的紙張,使用具有FSC認證的樹木,而且主要使用樹皮,以不同的樹木混合一起製作,MM正就配方申請專利。
至於棉方面,使用具有BCI認證的棉,然後將紙張及棉貼合成為皮胚,即是皮革的半製成品,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的皮革工藝,產品命名為MM綠代革。
MM綠代革除可以模仿其他動物的皮外,還可以製作出不同的效果,例如皺紋皮,揸皺皮胚以後,進行人工上色。

另一種效果是擦色皮,以前主要用於皮鞋,可以在平面上拆掉顏色,營造磨損變舊的效果,現時亦可應用於其他產品,凸顯個人化特色。
為了證明MM綠代革符合環保原則,Ricky將樣本交給公證行進行測試,每天並監察其碳排放,了解生物降解的情況。
「進行測試的半年期間,我們感到非常忐忑,因為若未能達標,我們未必能夠找出原因,這樣便要重新再做,可能還需要做多幾次,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可幸的是,MM首次進行的測試即能符合要求,生物降解率達90.6%,屬於非常高的水平,業界甚至以「神級」去形容,這是因為Ricky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確保MM綠代革能夠真正符合環保原則。

由於MM綠代革像真度非常高,可以製作出各種各樣的皮革製品,包括行李牌、記事本的皮套、卡片套、酒袋、珠寶盒、手袋等。
MM的第一張訂單是來自地產發展商,使用MM綠代革製造卡片套,送給其高端客戶。
MM後來接觸到一間本地的五星級酒店,該酒店內原本使用不少仿皮製品,例如房間內的文具,以及餐廳餐牌的皮套等。
當他們了解到MM綠代革後,便嘗試製作一批替代品,先在上海的酒店使用,日後計劃擴展至不同地方的酒店。
「MM綠代革獲得這間五星級酒店使用,吸引業界的注意,近日亦有其他酒店與我們接合,希望了解我們的物料。」

MM近月與一間法國的包裝及禮品公司合作設計化妝袋和唇膏套,送給他們的法國客戶;亦與本地的時裝品牌合作設計手袋,預算在2024年夏季推出;另外送贈樣板給汽車品牌使用。

環保 皮革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循環再造舊床單

「現階段MM綠代革是一般皮革產品的規格,若果需要應用於其他產品,例如鞋履、傢具等,需要研發其他規格,我們將逐步發展。」
MM綠代革的價格與真皮相若,但比植物性仿皮便宜得多,而且更加環保,由於現階段仍然是小量生產,待日後規模陸續擴大,價格有望下調。
MM參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舉行的研討會,有酒店代表分享可持續發展經驗,表示酒店將床單循環再造,製作成公仔。
「一般的做法是先將床單打碎,然後再重新紡織,但是整個過程產生碳排放,而且效率較低。」
這令Ricky靈機一觸,可以在毋須打碎床單的情況下,使用床單作為製造MM綠代革的原材料,取代棉的部分,這樣便能夠更加環保。

Ricky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提出他的想法,獲得對方讚賞,並且協助與酒店聯繫,洽談循環再造舊床單的安排。
MM正在內地物色地方,設立循環再造舊床單的廠房,若果能夠成事,可以申請創新科技局的資助。
MM由Ricky及另一名創辦人的私人資金成立,於2021年成為科技園的培育公司,能夠獲得各方面的支援。
真皮與人造皮的業界,可說是世仇,因為此消彼長,大家互爭生意,但是Ricky對兩方面均非常熟悉,能夠將兩者的供應鏈結合在一起。
「市場當然可以抄襲我們的模式,但是並非容易,加上我在業界擁有30年經驗,不少時間與奢侈品牌合作,對於外觀要求更高,外人未必可以抄足。」

環保 皮革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設計浪費減至最低

著名的時裝品牌,每年兩季都會推出新產品,設計師需要進行大量的設計,務求製作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在設計的過程中,設計師往往需要嘗試使用嶄新的物料,但是這些嶄新的物料,一般需要符合最低訂單數量。
「假設設計師使用新物料設計一個手袋,他可能要訂購100碼新物料,他先用一碼來設計樣板,如果發現效果不佳;剩餘的99碼可能全部需要丟棄,這就是所謂的設計浪費。」
Ricky在業界多年,了解到設計浪費這個問題其實亦相當嚴重,所以他研發出MM綠代革後,將最低訂單數量降至最低,客戶可以訂購少至一碼,協助解決設計浪費這個問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