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集團 日式連鎖餐飲 JCR早前舉辦「南丫島生態保育綠色親子遊及淨灘活動」,讓員工和家人一同「淨灘」。

美心集團旗下日式連鎖餐飲推「環保綠色月」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ESG

廣告

可持續發展是不同行業持續實行的概念,在消費者層面,大眾亦愈漸關注企業對環境保護方面所作出的承諾,以及其所推出的產品或服務是否與自己的生活方式與信念一致,從而影響其消費習慣及對品牌的忠誠度。根據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ICSD)及世界綠色組織 (WGO)於最近的調查顯示,79%受訪在職人士認同ESG對香港企業及商界的愈趨重要。美心集團旗下的日式連鎖餐飲(Japanese Chain Restaurants ,簡稱「JCR」)在不同層面上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包括日常營運、餐目設計,以至員工發展等,從多方面積極加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同時亦推出多項以人為本的計劃及活動,將理念轉化成行動,關懷員工及社會大眾。

提供素菜為主食餐目 從「食」開始宣揚可持續發展

於今年4月,JCR首次推出「環保綠色月」,透過旗下不同餐廳為顧客提供以素菜為主要食材的「清新之選」餐目,令大眾可嘗試更多「綠色」健康餐飲選擇,由「食」開始推動可持續發展。

為響應10月16日的「世界糧食日」,JCR再度推出第二階段的「環保綠色月」,並加入更多「清新之選」新產品,以及帶領員工前往環境保護署轄下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 · PARK1參觀,了解本地廚餘回收和轉廢為能等工作的進展,讓員工加深對廚餘轉廢為能的過程,包括如何採用厭氧消化技術將廚餘轉化為電能和肥料等,讓團隊於日常工作時支持環保減廢的同時,亦能親身感受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美心集團 日式連鎖餐飲 JCR 帶領員工前往環境保護署轄下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 · PARK1參觀,了解本地廚餘回收和轉廢為能等。
JCR 帶領員工前往環境保護署轄下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 · PARK1參觀,了解本地廚餘回收和轉廢為能等。(圖片來源:JCR)

與本地農場合作 為員工訂購本地有機蔬菜

另一方面,JCR亦與本地有機農場合作,推出「有機鮮蔬共購計劃」,每星期為員工訂購本地有機蔬菜,希望可以由團隊內部開始建立支持本地綠色生活的文化,親身支持本地農產業,並為員工提供更健康的選擇,一起擁抱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

與此同時,JCR亦希望將正面影響推展至更廣大的社群,透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令更多有需要的小朋友也可擁有學校課堂以外的愉快學習體驗,掌握不同範疇的實用知識,包括STEAM及可持續發展概念等。

推廣「小朋友幫小朋友」 培養同理心

JCR旗下品牌元気寿司一直致力推廣「小朋友幫小朋友」理念,多年來透過將「兒童壽司盛」的部分收益,捐出予香港青年協會以支持「開心童玩—愉快學習計劃」,一方面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同時讓更多有需要的小朋友能擁有STEAM知識,發掘潛能。截至2023年8月,已有超過10,950名小朋友從計劃中受惠,共參與逾180場STEAM 活動及遊戲工作坊,藉此啟發他們的創意、發展未來技能。

 美心集團 日式連鎖餐飲 元気寿司推廣「小朋友幫小朋友」理念,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
元気寿司推廣「小朋友幫小朋友」理念,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圖片來源:JCR)

隨餐附送「親子種植套裝」 宣揚愛護環境

為了令小朋友可加深認識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概念及日常小知識,元気寿司最近更推出全新隨「兒童壽司盛」附送的「親子種植套裝」,讓小朋友親身體驗種植的樂趣,同時透過簡單而環保的素材學習植物生長的原理及知識,認識到愛護環境及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美心集團 日式連鎖餐飲 元気寿司推出全新隨「兒童壽司盛」附送的「親子種植套裝」,讓小朋友體驗種植樂趣。
元気寿司推出全新隨「兒童壽司盛」附送的「親子種植套裝」,讓小朋友體驗種植樂趣。(圖片來源:JCR)

與此同時,元気寿司亦將夥拍本地農莊—水糧莊合辦「水耕農莊探索之旅」,讓大眾有機會了解現代農業和水耕種植的基本原理,同時亦可親身觀察到不同蔬菜的種植系統,學習到相關的種植技巧,亦能明白到適當的科技應用可如何提升種植效率,並體驗農務活動如微菜苗製作、培苗等,從輕鬆愉快的活動中加深對本地農業的認識和支持。

設侍產假﹑添孫假 關顧員工及其家人

除了對環境及社群的關懷,JCR以人為本的精神亦體現於其團隊管理之上。JCR一直致力關顧每一位員工及其家人,讓員工可於生活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生活中有不少重要時刻與家人分享,而JCR亦為員工特設侍產假﹑添孫假及可提早下班的工作日等,讓員工可靈活安排更多時間照顧家庭。同時,我們更舉辦不少家庭親子活動,如「南丫島生態保育綠色親子遊及淨灘活動」,讓員工和家人一同「淨灘」,並同渡一個有意義的「綠色」家庭時光。

 美心集團 日式連鎖餐飲 JCR早前舉辦「南丫島生態保育綠色親子遊及淨灘活動」,讓員工和家人一同「淨灘」。
JCR早前舉辦「南丫島生態保育綠色親子遊及淨灘活動」,讓員工和家人一同「淨灘」。(圖片來源:JCR)

圖片來源:JC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