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減碳

阿里巴巴承辦COP28數字化轉型日 推動全球減碳

ESG

廣告

近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28”)在迪拜召開,12月10日,COP28中國角迎來 “數字化轉型主題日”。這是生態環境部首次在中國角設置“數字化轉型主題日”,由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國務院參事室、清華大學、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中環聯合認證、WBCSD、WRI等多家政府相關機構、大學及國際機構共同承辦。

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趙冰在其中關於“數字經濟與低碳發展”的邊會上表示:數字技術在提升環境治理效能、創新模式、支撐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廣泛應用,並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進程,共建美麗地球做出貢獻。

在此次“數字化轉型主題日”上,阿里巴巴帶來諸多數字化助力減碳的實踐樣本:標志“範圍3+”減碳在國內得到行業認可並進入體系化建設的團體標準,以餓了麽 “無需餐具”實踐為研究對象的《科學》雜志封面論文,盒馬緩解人象沖突的“護象峰蜜”,閒魚回收衣物做成的環保座墊,菜鳥用回收快遞箱做成的作業本……

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總裁董本洪在當天“彌合數字鴻溝、構築氣候韌性”的邊會上提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的顛覆式創新和應用離不開數字化,阿里巴巴把加強數字技術創新和構建廣泛的數字平台參與者生態,作為氣候應對的核心戰略。這不僅有助於企業防範自身相關風險,更是激發創新潛力,促進成規模的減碳,並在其中獲得新商業機遇的戰略性選擇。

綠色實踐新參考

甲烷成為本次COP28關注的焦點議題。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人為溫室氣體,減少化石燃料開采產生的甲烷排放是氣候政策的重要目標。

在此背景下,由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以及多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和業內專家組成的Carbon Monitor團隊,與阿里雲團隊合作,在COP28上發布了“甲烷地圖”——GRACED全球近實時甲烷地圖網站,提供近實時更新、8天尺度、全球覆蓋的化石燃料甲烷排放網格數據。

今年9月,《科學》雜志封面論文刊發了香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東京大學以及亞洲開發銀行研究團隊的重要研究成果。

該論文研究了餓了麽平台改動餐具選擇用戶界面對一次性餐具消費和減少塑料垃圾的影響。研究表明,訂單時默認選擇“不使用餐具”,並獎勵那些選擇不使用塑料餐具的顧客,可以顯著減少一次性餐具的浪費。

除了“甲烷地圖”和《科學》雜志,阿里巴巴還帶去了盒馬為減緩南西雙版納地區人象沖突的首款零碳蜂蜜“護象蜂蜜”,菜鳥用多次重覆寄件的快遞紙箱做成的作業本,以及閒魚從用戶家中回收舊衣物制成的環保座墊。

生態減碳成國內外共識

COP28數字化轉型主題日上,一份團體標準《企業範圍3+溫室氣體減排核算和報告通則》引發與會人員的關注。該標準由阿里巴巴集團牽頭,與中環聯合認證中心等多家企業聯合起草,通過了中國標準化協會組織的終輪專家評審。

2021年12月,在國內互聯網企業首份碳中和行動報告《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動報告》中,阿里巴巴開創性地提出“範圍3+”概念,承諾在自身運營(範圍1和2)、價值鏈(範圍3)的減碳之外,還將帶動上下遊生態減碳(範圍3+),實現15年減碳15億噸的目標。

此後,阿里巴巴逐步完善了範圍3+的方法學與減碳場景。2022年,阿里巴巴發布了《範圍3+減排:超越價值鏈的企業氣候行動方法學》,並在過去兩年中,在低碳出行、低碳餐飲、低碳商品、低碳物流等八個重點減碳場景上,聯合第三方專業機構共同開發了超過100個減碳方法學,超過30個中國團體標準。

此次COP28上多方聯合發布的團體標準《企業範圍3+溫室氣體減排核算和報告通則》,進一步科學梳理普適性的範圍3+減排核算和報告的指導方法,意味著“範圍3+”正式在國內進入體系化的標準建設。

借助COP28這樣的平台,這套中國標準,也逐漸成為被全球認識、接受的“綠色方案”。就在COP28開幕前夕,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WBCSD)宣布阿里巴巴集團正式成為首家入會的亞洲科技企業。

WBCSD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彼得·巴克高度讚賞阿里的綠色減碳實踐。他認為,作為亞洲最大的電商與數字科技企業,阿里巴巴的加入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帶來強大的數字化技術與豐富的生態場景。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可持續發展管理委員會主席徐宏表示,阿里巴巴視COP28為重要的學習機會,在ESG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阿里巴巴還剛剛起步。阿里巴巴也深刻認識到,應對氣候變化不只是減排,還包括氣候適應以及將氣候應對與其他重要的ESG議題結合起來。

此次COP28現場,阿里巴巴還發布了首份範圍3+減碳場景報告——《阿里巴巴範圍3+場景報告——綠色雲計算賦能減碳》,並聯合中環聯合認證中心、碳信托等機構共同引入並翻譯了WBCSD於2023年3月發布的《“避免排放”的核算與報告指南》。

阿里巴巴加入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

阿里巴巴已加入逾200家全球領先可持續發展企業的行列,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WBCSD)首個來自亞洲互聯網科技企業的成員。

WBCSD與阿里巴巴的合作初步將聚焦於「氣候行動」,尤其是尋找創新方法,藉助阿里巴巴的平台開展廣泛的減碳活動,並與WBCSD成員合作制定「避免碳排」框架和方法。

WBCSD總裁兼首席執行官Peter Bakker表示:「我們熱烈歡迎阿里巴巴集團加入WBCSD,他們對可持續發展和減碳的承諾,與我們致力為全球90億人締造更美好世界的願景相一致。阿里巴巴作為亞洲最大的電商及數字科技企業,其獨特定位將為我們的合作帶來寶貴平台和科技能力。」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兼可持續發展管理委員會主席徐宏表示:「阿里巴巴致力於負責任的企業實踐和環境保護,我們努力與各行各業的夥伴攜手合作,為各利益相關者創造持久、廣泛且具影響力的價值。我們很高興能與WBCSD合作,推進我們的氣候行動以及其他舉措,為淨零排放和可持續的未來作出貢獻。」

阿里巴巴集團是一個由超過十億用戶和數百萬小型企業組成的多元生態體系,全球員工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阿里巴巴以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為基石戰略之一,其願景是不僅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更要透過其平台賦能消費者、商家和合作夥伴,創造正面的社會和環境效應。

阿里巴巴承諾不晚於2030年實現自身運營碳中和,並提出「範圍3+」的概念,即利用其數字科技和平台優勢,帶動更多利益相關者共同推動低碳產品、服務和行為。於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財年,阿里巴巴實現了「範圍3+」減碳2,290.7萬噸。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