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何時步入熊市 還看兩大數據 | 美股入門

投資

廣告

【美股】本週,中、美貿易戰的憂慮,再次拖累中、美股市下挫,市場憂慮美股是否已經到盡頭。

撰文:林子俊|圖片:visualhunt

美股入熊市要看兩大數據

雖然悲觀情緒似乎籠罩環球市場,但筆者的觀點較為中性,事關「最後的稻草」目前還未有完全跌落。

甚麼時候美股會步入熊市?筆者主要看兩項數據。 其一是美國的勞動力數據。低失業率,工資水平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美國經濟復甦進度良好,對於股市而言是好事。

不過,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企業進一步擴展業務將會遇到巨大阻力。

畢竟對於公司而言,較高的融資成本還可以克服(前提是利潤比融資成本要高),但假如請不到人,或人工成本太貴,將會直接阻礙進一步發展。

利率和美股沒有絕對的臨界點

據去年底湯森路透的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美國企業把員工壓力列為最大的擔憂。而科技取代人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對於科技公司而言,不但要不斷請人,還要請最優秀的人。

目前美股尤其是科技股的估值,主要靠亮麗的業績帶動,市場預期在經濟復甦的帶動,公司盈利能夠保持增長,其預期的溢價已經反映在目前的股價。

假如增長放緩,消除溢價的行動對美股帶來的壓力,相信遠比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更加沉重和長遠。

相關數據也可以在通脹上有所體現。

其二是美國的利率水平。2000年美國股市崩盤時,十年期國債孳息率約7厘; 2007年約5厘,目前大約在3厘。

當然歷史數據只是參考,利率和美股也沒有絕對的臨界點,但無可否認的是,假如國債孳息率推高,市場資金對於回報的追求也會提高,假如股市無法實現,股票的游資很可能會流走。

長遠而言,美股便會步入熊市。 就目前而言,美國工資水平雖然開始貴,但並非完全不能接受的地步,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剛到3厘(近期有所回落),距離筆者心裡的風險點4厘,還要一定距離。

何況企業盈利依然強勁,所以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戰所引起的股價下跌,反而有機會成為短炒買入的機會。

美股
假如國債孳息率推高,市場資金對於回報的追求也會提高,假如股市無法實現,股票的游資很可能會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