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股

官方出手圖扭轉熊市?科網股吹起轉勢集結號|陳錦興

基金觀點

廣告

自2020年尾,螞蟻集團宣布暫停滬港上市計劃,掀起至今歷時近18個月的科網平台監管浪潮,這個新的環境,讓恒生科技指數由最高11,000點,反覆下跌至最低3,500點,跌幅達68%,而主要科技股的跌幅過半,更是起碼要求,這也是科網平台股的大型熊市。

 科網股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

敗也監管,成也監管。

最近兩個月,內地官方已出最強訊號,由平台監管轉向支持平台、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看來科網平台股已吹起轉勢集結號。

今年3月中,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明確表示任何政策以金融穩定為先,對平台經濟,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針完善既定方案,並要盡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
這是首次有內地最高級別、主管財經金融的官員,直接指明科網監管的方向。

市場信心有待恢復

雖然,市場即時反應強烈,帶動板塊急升;但始終信心有待恢復,隨後科技股亦跟隨外圍跌浪、內地經濟轉弱而再探低位。

兩個月後,副總理劉鶴再談論平台經濟,強調企業要適應數字經濟帶來的全方位變革,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以開放促競爭,以競爭促創新。

其實這是官方針對科網平台的進一步正面表態,也是內地由監管主導轉向推動主導,定位平台經濟的關鍵訊號,意味從嚴監管的氣候將吹暖風。

投資市場並不天真,監管風險下降雖然是一大利好,但不會以此作為重新押注科網平台的唯一依據。

再看基本面,經過年半的調整,ATMXJ等主要科技龍頭的估值,已跌至極低水平。騰訊控股(00700)、京東集團(09618)預測市盈率跌至近20倍;阿里巴巴(09988)則跌至12倍;美團(03690)有望2023年轉虧為盈。

無疑,科網估值下調,正是反映線上遊戲、廣告、短線頻以至電商的增長持續放慢,這趨勢有監管原因,也有行業生態變化的因素。

惟相信股價已經反映低增長預期,當宏觀環境、監管環境轉趨明朗、清晰,這些平台龍頭企業,仍是最有能力重拾增長動能,下半年的發展最值得關注。

京東已率先公布季度業績,雖然經調整盈利較預期好,但管理層對短線業務表現偏審慎,投資者借勢回吐。

預期騰訊、小米集團(01810)及美團等,季績後走勢都會反覆,市場需要消化及就新的監管形勢作相應的評估。

無論如何,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5%,不易達到,重建資本市場信心,穩定消費信心,推動就業,就是今年餘下時間的重中之重。

房地產、汽車產業及平台經濟,對刺激經濟和穩增長作用甚大,料是政策支持的重點,當經濟復常,預期龍頭科網平台的競爭優勢、經營韌性必有所顯現,也是市場贏家。

當前,科網股已令市場失去信心;不過,這輪深度調整看來已屆尾聲,這個板塊有望再次集結力量,從疑慮中走出新的上升通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陳錦興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unsplash@大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