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英國頻頻出招「撬人才」 本港精英恐現逃亡潮

移民資訊

廣告

英國脫歐後為了復興經濟、解決勞工短缺危機,一直積極招攬全球人才,繼年前向港人推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5+1定居計劃,吸納最少12萬港人移英之後。英國政府又宣布推出新工作簽證「高潛力人士」(High-potential individual,HPI)計劃,只要是過去5年內於全球50大頂級學府的畢業生都可以申請為期兩年的工作簽證,當中個別年份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申請人可先出發再搵工,由5月30日起開放申請,申請人毋須持有英國民(海外)護照BNO。由此可見,本港人才恐現新一波逃亡潮。
移民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須於過去5年內於全球50大「世界名校」畢業

英國內政部最新推出的HPI計劃,旨在吸引全球頂尖大學專才,申請人須於過去5年內於全球50大的「世界名校」畢業,根據英國移民局名單,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均在近5年不同年份上榜,畢業生毋須提前獲英國公司取錄亦可申請,家人可以同行。

移民
(圖片來源:unsplash@Artem Beliaikin)

預付簽證資歷醫療等費用

計劃又提到,畢業生毋須事前尋得工作,在所屬大學取得學士及碩士的人士可申請兩年有效期的工作簽證;博士生的簽證有效期則有3年,其伴侶亦可申請。至於費用方面,申請人須支付715英鎊(約7,064港元)的簽證申請費用、210英鎊(約2,074港元)的資歷檢查費用、624英鎊(約6,165港元)的醫療附加費,以及證明至少有1,270英鎊(約12,547港元)的資產證明等。

移民
(圖片來源:unsplash@Cytonn Photography)

港府應大力挽人才

有移民顧問指HPI計劃並非移民方案,吸引力因人而異。也有有升學顧問認為HPI有助擴闊年輕人眼界、可視為移民「跳板」。升學機構「英識教育」執行總監陳思銘亦指,該計劃對本港年輕畢業生有一定吸引力,他們留英兩年,不論是擴闊眼界、從而獲得工作經驗,或是在港或其他地方求職時,能展示有關經驗有助提升適應能力,亦對將來就業有幫助。也有移民顧問認為該計劃只是英國補充勞動人手的計劃,吸引力因人而異。

不過無論如何,香港面臨的人才流失威脅勢必更大,營辦移民服務的「信睿環球」創辦人司徒詠怡強調,香港人才流失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港府要有「加倍、雙倍、三倍的措施留住人才」。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Cytonn Photography,unsplash@Artem Beliaikin,香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