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是業主買還是租客買 資料圖片

家居保是業主買還是租客買

保險

廣告

經常收到有朋友問,家居保險究竟是租客買?還是業主買?坊間有業主保和家居保,業主究竟要買哪一種?

要解答上述問題,讀者首先要了解家居保及業主保的分別。
一般來說,家居保主要保障因天災或意外引起的家居財物損失,例如樓上漏水導致家中水浸、傢具電器及裝修等損失,一般家居保都可賠償有關損失。

家居保增個人財物全球保障

但後來有些家居保已將保障範圍擴展至個人財物全球保障,例如手機在街上意外跌爛了,甚至去旅行時被盜等,都有機會索償。
保障範圍已不再局限於家居內,而是保障投保人或居住者的個人財物。
另外,很多家居保都有第三者責任保障,即例如業主的單位爆水管,導致鄰居單位有財物損毀,鄰居索償,都可透過第三保賠償。
同樣,這項保障不只是物業引起的第三者責任,業主及單位佔用人,即同住家人、租客或家傭等在物業公眾地方造成的他人損失,又或是投保人在非物業範圍內,例如早前有新聞報道,一名小朋友無意中撞爛了店內天線得得B模型,有些家居保都可就此賠償。

個別家居保的第三保,更保障家居寵物咬傷人的索償。
讀者可以見到,家居保並不是保家居財物那麼簡單,同時會保障居住者,因人為疏忽造成的損失,有些保障範圍甚至伸延到家居外。
所以,理論上,應該是物業居住者有需要購買家居保,即是業主可以買家居保,租客也可以投保。
不過如果物業是用作出租用途,業主反而會想:「租客的財物損失關我甚麼事?為何要保障租客的財物?」

業主保提供租金保障

故此,業主反而更擔心其租客是租霸,欠租又弄毀單位內物件。業主保便應運而生。
業主保一般不會保障住客的個人財物,但卻換上了租金保障。
假如租客欠交租,要啟動法律程序收樓,保險公司往往會賠償期間的租金損失。

當然,業主保也會有第三者責任保及財物保障,但財物保障主要是用於單位裝修、出租提供的傢具或電器,所以業主保的財物保障額,一般會較家居保低,保費上也有機會較家居保相宜。
筆者遇過有些業主,在簽租約時會要求租客購買家居保。
然而如果租客堅持不買,作為業主也應該買一份業主保,皆因如果租客推跌了鋁窗,撞傷途人,租客固然有法律責任;但如果租客畏罪潛途的話,業主最後也須負上責任。
所以筆者回應文首的問題,投保人是業主,物業是自住用途,購買業主保會有較大保障;但如果物業是用作出租用途,則可考慮買業主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