鵪鶉 農民 首富 劉永好 企業家 創業淘金 富豪智慧 名人視野

農民首富劉永好 養鵪鶉發跡 坐擁445億元身家 | 富豪智慧|名人視野|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鵪鶉・創業淘金】他是第一批放棄「鐵飯碗」的人,也是第一批白手起家創業的民營企業家。回顧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的創業歷程,讓人最佩服的是他在內地改革開放初期,放棄體面的工作和安逸生活,選擇回鄉創業的膽識和氣魄。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iStock

劉永好生於1951年9月,四川省成都人。早在2001年已榮登福布斯中國富豪榜首位。 然而,劉永好20歲前家境貧寒。

1980年春節,劉永好的二哥劉永行從大年初一到初七,在路邊擺攤修理電視與收音機,短短數天竟賺了300元人民幣,相當於當時十個月的工資。

這點燃起劉家四兄弟強烈的創業願望。劉永好從自己最熟悉的養殖業開始做起,在自家陽台上養起鵪鶉,不久就在村裏辦起良種場。

放棄公職變鵪鶉大王 1984年4月的一天,資陽縣一個專業戶找他們預定十萬隻小雞,劉氏兄弟立即借錢,買了十萬隻種蛋。

然而,不幸地,專業戶收走了20,000隻小雞後就消失了。 劉氏兄弟在追款時發現,那20,000隻小雞有一半在運輸途中悶死了;另一半被大火燒死了,對方已是傾家蕩產。

走投無路之下,兄弟幾人差點跳江,甚至想到隱姓埋名去新疆,惟最終還是決定留下來面對現實。

既然農民不要,四兄弟嘗試將種蛋與小雞賣給城裏人。 劉永好帶著雞仔到農貿市場去賣,但農貿市場上的商販個個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劉永好初來報到,根本無處落腳。

當晚,他在市場坐了一夜。 第二天,終於依靠自己的誠懇得到了一個地方,賣完了一竹筐的雞仔。

就這樣,創業初期的首次危機得以化解,四兄弟慢慢重拾鬥志,決心將養鵪鶉事業進行到底。

不久,他們開始用電腦調配飼料、育種選樣,摸索出一條經濟實用的生態循環鏈:用鵪鶉糞養豬、豬糞養魚、魚糞養鵪鶉,都比降低鵪鶉蛋的成本。

1986年,育新良種場年產鵪鶉達15萬隻,鵪鶉蛋不僅賣到全國各地,還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劉永好在這個過程中也逐漸顯露出銷售才能,生意愈做愈大,他們也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鵪鶉大王」。 同年,劉氏四兄弟決定用「希望」這個詞,重新命名自己的養殖場。

劉永好說:「1982年,中央號召農村發展專業戶,我們四兄弟覺得機會來了,大學畢業後便放棄公職跑去農村創業。

「當時,大家很瞧不起農村,但是我們想,愈是人們不注意、瞧不起的地方就愈有機會。」

注意到家族式企業在管理方面的弊端,為使企業跟上發展的潮流,劉氏兄弟分別於1992和1995年,對原有管理體制進行了兩次調整。

創業階段,劉氏兄弟極少有不協調和的分歧,偶爾有幾次也是交由母親來決斷。 母親去世後,老大劉永言說話較有分量,四兄弟有事情就坐下來傾談,誰有理就聽誰的。 創業初期,四兄弟便開會達成「讓各自媳婦回家看孩子,今後不得參政議政」的共識,劉家家和萬事興。

親兄弟亦要清楚算賬 1992年在希望飼料公司的基礎上,內地首家經國家工商局批准的私營企業集團希望集團成立了。

集團成立不久,按兄弟四人的價值取向與各自的特長,劉氏產業被劃分為三個領域。 老大劉永言進軍高科技領域;老三負責現有產業運作,並開拓房地產;老二劉永行與老四劉永好一起到各地發展分公司。

產業明確後,劉家兄弟平均分配資產,兄弟四個人各佔整個產業四分之一的股份。 1994年底,希望集團在各個地方的分公司已發展到27家之多。 1995年3月的董事會上,兄弟二人提出「各自為政」的方案。

劉氏兄妹五人按「資產平均分配」原則,將全國各地27家分公司一分為二,分為東北和西南兩個區域,劉永好掌控西南;劉永行坐鎮東北。 1995年5月15日,劉永好與劉永行在董事會文件上正式簽字。 文件規定:兩個片區禁止跨區域開拓,幹部的互相流動須獲雙方認可,董事會以後的開支不得在集團報銷。

此後,創業期間產權模糊不清的劉氏兄弟,一夜間分得清清楚楚。可以說,這是內地企業史上最完美的「親兄弟,明算賬」。

1993年劉永好和41位政協委員共同提議,希望成立一家主要由民營企業家投資,服務民營企業的銀行,即後來的中國民生銀行。

1996年1月,中國民生銀行(600016)在北京正式掛牌,劉永好任副董事長。 由於管理制度重大改革,十年後換屆,劉永好被逐出董事會。 雖然氣憤,但他克制自己,堅持到選舉結束才離場。

事件一時間引得滿城風雨,各種傳聞和揣測滿天飛,對此劉永好三緘其口。 放下是智慧之道 不但如此,之後當民生銀行增發股份時,他積極參與支持。

兩年後,劉永好被股東重新請回董事會。 談到此事,他坦言何必要去用仇恨、敵對、不滿的方式去戰鬥,以求自己的心理平衡呢?

放下才是智慧之道。 審時度勢,正確利用手頭資源,這才是最英明人該做的事。 對劉永好而言,不應該做的事他一件都不做;應該做的事再困難也要做到底,這才是他作為一名企業家的「大智慧」。

福布斯(forbes)發佈了 2019 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劉永好以 57 億美元(約 445億港元),排名 303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