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型裝置 資料圖片

心型裝置作品值不值

品味生活

廣告

執筆前一陣子,一個公共設計項目「Chubby Hearts Hong Kong」 (巨型飄浮紅心)在香港出現。此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在2024年重點資助的項目之一。

這個心型裝置在展出後反應出現兩極。一般大眾似乎樂於和大紅心心打卡分享;而另外一些專業文化藝術界人士卻認為,此項目製作成本780萬元不值;加上更重要的是水準未如理想。

如何思考780萬元值不值?

根據主辦單位香港設計中心表示:「相信好設計可以豐富社區,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而『Chubby Hearts』正完美實踐這個理念……為大家帶來出乎意料的快樂,提醒大家設計具有聯繫人與社區的神奇功用。」

以1元體驗美好的生活

花了780萬元的目的,是為了令公眾能在十天展期中找到一個短暫的快樂。所謂「快樂無價」,如果大紅心真能為忙碌的都市人帶來快樂,其實非常值得。

根據近期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2023年底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503,100人。即是大約當作政府資助了全港每人1元,去享受一次體驗「美好的生活」的機會。

至於水準是否合符理想?相信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有人覺得在公眾地方飄出一個大型紅心氣球已是很了不起的事,因為起碼自己做不到。

另外,有人可能覺得紅心上面那三個隱約可見的「X」幾可愛,好像KAWS作品中的XX眼,夠潮啊!

那麼所謂的專業文化藝術人士,是否矯枉過正呢?

筆者知道紅心創作人Anya Hindmarch是一位時尚設計師,故無意硬要套上藝術的標準去評鑑她的創意,而只想用最入門的眼光,去看究竟吹氣紅心是獨特、還是平凡。

從造型上看,紅心就是怕觀眾不知道它是紅心,顏色和形態上不見得有任何變化;而物料上看,看不出這個充氣球用上甚麼新科技。

質感上,就是單純的工業化PVC、聚酯纖維。觀念呢?說好了我們只談入門的。

大紅心令筆者想起一位藝術界的大人物Jeff Koons,他有一個名為「聖心」(Sacred Heart)的大型裝置作品。

此作高3米多,能直立於底盤上,其造型與其說是一個大心,不如說更像是一個被包裝好的大型心型禮物,不鏽鋼主體上是鏡面反光半透色彩塗層。

讀者可能會期望下次展出的是Jeff Koons的大聖心,不過政府預算便要從780萬港元,提高到780萬美元了。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