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 陳凱嘉 資料圖片

網上拍場尋寶 邂逅鐘錶珍藏|陳凱嘉專欄

品味生活

廣告

講到鐘錶收藏,大部分人首先會想到的多是勞力士或百達翡麗等品牌,然而收藏的核心價值還是回歸如何品味與鑑賞,當關注焦點都落在少數幾個熱門錶款時,很容易忽略製錶真正的內涵和精髓,市場上,其實還有許多值得我們細賞的作品。

香港邦瀚斯於本週一至下週五(3月25日至4月5日)舉行鐘錶網上拍賣,當中就有一枚深藏不露的臻品─Ulysse Nardin(雅典)為美洲杯Artemis帆船隊所特製的FreakWing限量腕錶。

Ulysse Nardin乃高級製錶產業中引進矽材質的先驅,在2001年發表的第一代Freak腕錶,就配備了矽材質製作的擒縱輪。而這枚FreakWing Artemis Racing正是與當年初代Freak一脈相承,不僅矽游絲、矽擒縱等零件一應俱全,還搭載獨家研發的UlyChoc避震裝置。

此外,其更採用Dual Ulysse Escapement擒縱系統:藉由兩枚矽擒縱輪相互嚙合,來自發條的動力,不必透過擒縱叉,便可直接傳遞到擺輪,走時表現更精準。更重要的是,如此高妙的製錶技術沒有被隱藏在錶殼內,而是將整個機芯輪系翻轉到面盤正面作為分針,零件的每一次運作都一覽無遺。

此外,這個裝置每小時便旋轉一周,所以它還具備陀飛輪抵消地心引力的效果。為了契合Artemis的帆船主題,此輪系夾板還特意做成船帆桅架的造型,鏤空設計更增添整體科技感。鐘錶愛好者肯定還會注意到這款錶沒有錶冠。事實上,透過錶圈調校時間也是Freak系列一大特點,位於腕錶的六時位置有一鎖定裝置,揭開後,往順時鐘方向轉動錶圈便可調整時間;逆時鐘轉動則可調整日期。若欲為發條上鍊,則可旋轉錶殼底蓋,動力儲存最多可長達八天。

鐘錶 陳凱嘉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FreakWing限產35枚

無論鑑賞還是把玩,FreakWing Artemis Racing所帶來的樂趣皆獨樹一幟。限量生產僅35枚,在市場上現身的紀錄屈指可數,品牌又率先引入矽材質,在近代製錶歷史寫下新篇章,其收藏價值實在不容小覷。而於這次筆者公司網拍的估價為20萬至40萬港元,僅約零售定價的三分之一。

許多資深藏家向來並無刻意追捧當下風潮腕錶,透過自己獨到眼光挑選心頭好,從中獲得的樂趣反之更大。熱門錶款固然為市場主流,但將目光放遠,格局放大,主流以外仍有更多小眾或精彩作品。上一季筆者公司悉心推出以neo-vintage(近代古董錶)為主軸的拍賣;而這次網拍,則有Freakwing Artemis Racing腕錶,俱是估價非常吸引且市場鮮見的精品。有時在網上拍場「尋寶」,是不是更能體會玩錶的真諦呢?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