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經濟

中國經濟遲遲未復甦 韓國基金把目光轉到日本市場

基金觀點

廣告

隨著海外資金不斷湧入日本股市,將日經指數一路推高並創下33年來的新高點。韓國MIDAS國際資產管理的基金經理Julia Yoo表示,基金已把目光由中國轉到日本市場,更指日本市場可能是中國的一個很好的替代選擇。

Julia Yoo並非一直看淡中國股市,其主理的基金對中國股票的投資幫助她在過去五年年均回報達9.2% ,擊敗99%同行。當時主要靠李寧(02331)、貴州茅台和珀萊雅等股票的上漲所帶動。Julia Yoo表示,「是時候管理中國風險」,截至5月底,該基金將其投資組合中的中國部分從2022年底的28%減少至19%。相比之下,其日本持倉則增至45%。

Julia Yoo指直到今年早些時候,該基金一直看好中國。但由於消費者支出低迷和政策支持不足,導致中國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復甦,該基金已經改變了投資策略。並補充說,由於資生堂大力介入中國市場,該基金也一直在減持資生堂的股票。

中國消費低迷

雖然中國已放寬防疫措施,經濟市道陸續復常,但Julia Yoo坦言,雖然中國人外出旅行,但他們並沒有花錢,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市場對該基金並沒有甚麼幫助。她又指,「這種勢頭不會在短期內結束,日本股市的反彈並不過分。」

基金正在押注日本科技公司,以及受經濟重新開放和消費者支出增加潛力支撐的公司。她表示,日本工資上漲可能會提振消費,而日元貶值可能有助於吸引更多海外遊客。加上,中美緊張局勢,全球供應鏈的重組正在使晶片設備供應商受益,因為這些公司尋求供應來源多元化。她補充說,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生產商相關公司的股價上漲正在支撐日本股市,形成良性循環。

押注日消費股

她尤其看好日本消費品公司,如UNIQLO母企迅銷,以及生產Onitsuka Tiger的體品股亞瑟士(ASICS),這些公司經受住了日本長達數十年的經濟低迷期,現在可能在美國和歐洲看到新的增長潛力。該基金還增加了對愛德萬(Advantest)、基恩士(Keyence)及發那科(Fanuc)等科技股的投資。

不過,她表示,中國股市的復甦取決於北京方面全力支持房地產市場。她表示,除非兩個關鍵問題,即房地產市場低迷和青年失業率高得到解決,否則中國將不會成為一個「買入並持有」的市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reepik@tawatchai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