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地王一年貶值8成 ed05

賣地吹淡風發展商筍價中標 旺角地王一年貶值8成

大市消息

廣告

3,000元可以做到甚麼?除了是4月首階段消費券的金額外,原來已經夠買一平方呎旺角的核心區商業地皮。當中到底是否反映商家看淡香港經濟前景?

政府近年來雄心壯志,經常推出規模龐大兼位置優越的商業地皮於市場招標,豈料一再慘淡收場。

最近雖然成功批出旺角的核心區商業地皮,但是價錢之低,令市場人士嘩然。

位於旺角洗衣街與亞皆老街交界大型商業地皮,地政總署於上週一(3月1日)公布,由新鴻基地產(00016)以47.29億元中標。

以項目最高可建樓面152萬平方呎計算,每呎樓面地價僅約3,103元,較市場估值下限低出約16%。

一年間,地皮由最高估值近230億元大跌至47億元,貶值八成,現價只及當年最高估計的五分之一;即使以當時最低估值160億元計,一年下來亦大跌七成。

事實上,毗鄰港鐵旺角東站,位置優越,佔地逾1.15公頃,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152萬平方呎,前身是水務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等政府部門的辦事處。

如今土地市場吹淡風,令市民開始聯想到,商家是否看淡香港經濟前景?

旺角地王一年貶值8成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曾預計有流標風險

該地皮於2月24日截標時,合共僅接獲三份標書,除中標的新地外,遞交財團包括長實集團(01113),以及於同區擁有朗豪坊的鷹君(00041)夥拍奧海城地主信和置業(00083)合資入標。反映賣地市場受惠全面復常的因素佔比不多。

綜合市場於截標前,對地皮估值介乎約56.4億至109.7億元;即每呎樓面地價介乎約3,700元至7,200元,當時已有測量師預計,由於近期地皮市場走勢欠佳,上述地皮有流標風險。

更甚的是,一向以西九龍作為發展重心,人稱「四叔」的李兆基系內的恒基地產(00012),以及另一大財團新世界發展(00017)均沒有出手。

新世界一直高調表明十分看好九龍西的發展,銳意於該區打造一個「新世界新興產業生態圈」。但偏偏位置優越的旺角大型商業地皮,竟然不投標。

有測量界人士分析,由於需要興建接駁天橋等配套及保育樹木,料發展成本有所增加;加上為長線投資,故在是次出價上反映,發展商出價傾向審慎。

同時,近年商業市場持續受壓,租金屢創新低,相信政府亦「接受現實」。參考近期租務及市場數據而釐定底價,不過成交地價遠低於市場預期下限。

至於是次地皮的得主新地,旗下位於港鐵旺角東站上蓋的MOKO新世紀廣場及帝京酒店,正正鄰近地皮。

旺角地王一年貶值8成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新地將建全九龍第二高地標式商廈

新地回應指,將打造該項目成為九龍的全新地標和商業零售中心。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繼2022年11月投得西九文化區藝術商業大樓後,集團再次以行動投下信心一票。 

郭炳聯指出,新項目樓高達320米,將會是繼集團的環球貿易廣場(ICC)後全九龍第二最高的地標式商業大廈,項目會興建連接旺角東站新世紀廣場MOKO的行人通道,發揮聯動效益,連同新世紀廣場的120萬平方呎樓面,兩個項目合起來共提供超過270萬平方呎商業樓面,會成為旺角區最大型的地標式寫字樓商場組合。

新項目預計2030年落成。項目將提供800個車位,連同新世紀廣場約400個車位,滿足區內辦公及消費者駕駛需要。

落標競投已非常難得

中原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施永青則不認為政府是賤賣土地。他分析指,政府在賣地的時候,只能考慮地產商的出價,而不可能執著於坊間的其中一項估價。

他又指,過去一年來,經濟環境飽受新冠疫情、中美惡交與俄烏戰爭的摧殘,又受到加息與去全球化的威脅,商業前景十分暗淡,商業樓宇需求萎縮,有地產商願意在這樣的形勢下,落標競投這幅洗衣街地皮,已非常難得。

在之前已有多次賣地流標的情況下,政府不想又多一塊土地流標,是很自然的反應。

以現時空置這麼嚴重的情況來估計,洗衣街項目落成後,招租的難度很高,可能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達到正常的出租率。

再者,現時寫字樓的租金回報率僅約3厘,而地產商的資金成本為5%左右,以致即使物業全部租出,租金收益亦抵銷不了資金成本。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座副教授張聖典亦表示,是次項目落成後不能拆散出售,只能靠長期收租回籠,所以會壓住中標財團大筆資金,相當考驗發展商的回本工夫和現金流,亦是項目低價批出的原因之一。

旺角地王一年貶值8成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新地想擴展觀塘版圖遇阻力

新地是多年來最積極參與土地投標的地產商,然而在2023年1月時,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5區、可建總樓面逾216萬平方呎的商業項目,縱然只有新地入標,但局方決定收回。

新地為觀塘「大地主」之一,集團擁有連接港鐵觀塘站的創紀之城六期、2022年底落成的觀塘巧明街98號的大型綜合商業項目「The Millennity」,即前九巴車廠位置,由兩座樓高約20層的甲級商廈組成,總樓面約65萬平方呎。

寫字樓已獲批入伙紙,部分租客已進駐並開始裝修,包括積金局;另有金融業、科技業及國際知名品牌。據新地年報資料,項目基座商場最快2024年開業。 

市建局考慮加入住宅元素

如今,市建局表示,觀塘市中心第4、5發展區土地,可考慮由「商業用途」改變為「其他指定用途(混合發展)」發展模式,並結合「一地多用」概念,在地盤獲准發展的地積比率為12倍,以及「浮動規劃參數」機制維持不變基礎上,加入住宅發展元素,讓日後中標發展商可更靈活調撥發展樓面。

項目早前的估值介乎87億至130億元,每呎樓面地價4,000至6,000元,較2022年8月大幅回落近一半,惟最終仍流標收場。

同時,項目於2022年9月截收意向,當時接獲24份意向書,及後在11月市建局邀請19家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即有五間發展商未能入圍。

有份遞交意向書的財團,包括了恒地、長實集團(01113)、信和置業(00083)、華懋、遠東發展(00035)、鷹君(00041)、中國海外發展(00688)。然而最終只有新地一間入標。

至於上一期提及過,政府在2023/24年度賣地計劃中,將推出位處核心商業區的金鐘廊重建項目,項目總樓面超過100萬平方呎,暫估計市值最高達224.6億元,為年度賣地計劃中最重量級的地皮。

然而,如今同樣位置優越的旺角地皮平價批出,令金鐘廊重建項目的價值增添不少變數。

旺角地王一年貶值8成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