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案為樓市添動力 ed05

財案為樓市添動力 中小型單位推動大市|布少明

大市消息

廣告

萬眾矚目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調整首置印花稅,助有需要的首置人士減輕入市置業負擔便於「上車」,實屬是意料之外的「小驚喜」,這變相的「小減辣」,無疑是對近期熾熱的樓市,再添上升動力。

事實上,自從中港正式通關後樓市已逐步復常,近期相繼推售的大型新盤,無論收票情況或者銷情均是「旺爆」。

二手亦「不甘示弱」,在財案後首週末亦交出亮麗「成績表」。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2月20日至26日的一週,合共錄118宗成交,按週升約2.6%,創六期新高。

財案為樓市添動力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中小型單位 成推動大市火車頭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報150.12點,按週升0.7%,連升八週,創自2022年11月底後的13週新高;2023年至今升近2.8%(見圖表)。

「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64.8點,按週微跌2.7%,惟仍然高於平均值(屬樓價好淡分界線),情況已持續九星期,預示樓價維持上升動力。

至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調低印花稅對樓市影響,將於稍後的信心指數反映。

由於調整印花稅主要影響範圍,為1,0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當中逾450萬至900萬元,去年住宅交投共佔約五成半,相信此類物業最受惠,因此預計未來千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單位,將繼續主導市場,成為推動大市的火車頭。

筆者預期,隨著市面復常,可吸引更多內地資金回流本港,資產價格定必水漲船高。

加上一、二手氣氛同步漸入佳境,交投料會穩步上揚,帶動首季樓價出現約5%升幅。

值得一提的是,新財案提到另外一個重點,是將推出全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藉此吸引更多人才及資金到港。

據筆者公司旗下的美聯移民顧問數據顯示,現時多項輸入人才計劃皆放寬配額至不設上限,而且政府早前新推出的「高才通」計劃,據市場統計目前申請人數已經超過10,000人。

當中內地有九間大學的畢業生都符合資格,估計每年共有約40,000名本科畢業生,因此潛在申請者絕對不容小覤。

這些申請者,買樓也好、租樓也罷,總需要在香港居住,將衍生頗大數量的住屋需要。

的確,近期市場不乏內地人或專才置業的消息,無論是高端豪宅或是各區屋苑,均見內地資金的入市「手影」。

隨著近期中港通關,配合政府的各項「搶人才」計劃,勢令未來申請來港人數勢與日俱增,進一步提振未來樓市表現。

財案為樓市添動力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