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女工程師 大灣區

傑出女青年工程師 大灣區發展空間無限

大灣區

廣告

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IET HONG KONG)主辦的第二屆「 香港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YWE),於日前揭曉得獎者名單,

其中一位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智慧城市部高級顧問羅詠婷(Cadence)。她於香港理工大學修畢產品及工業工程學士課程後,順理成章擔任相關工作,近年積極研究機械人,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Cadence指出,女性較為細心,於工程範疇絕對不比男性遜色,而且近年大灣區概念成形,區內城市交流更加頻繁,不同工程專業均有龐大發展機會。

傑出女工程師 大灣區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Cadence於2015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畢業,主修產品及工業工程,其後加入科技公司,並於2018年加入生產力局,一直從事產品工程的工作;並於2019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完成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碩士。

Cadence說:「人們對工程的概念,一般是關於工業工程,其實工程有很多範疇,產品工程因應產品的生命周期,將設計意念落實,並且進行量產。」
產品工程與產品設計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產品設計主要著重外觀,而當中的結構,包括物料、鑄造工藝、用戶介面及體驗等,都是產品工程的範疇。

傑出女工程師 大灣區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女性顧慮更周全

生產力局的智慧城市部,因應政府發表的智慧城市藍圖,分為六個範疇,包括了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Cadence的工作內容主要圍繞智慧出行及智慧生活。

「我們經常四出物色科技,研究其應用範圍,然後將這些科技落地。由於生產力局不會與民爭利,因此找到合適的科技後,便交給市場將之商業化。」Cadence及團隊專注於人工智能(AI)及機械人範疇的科技,尤其集中精力研究人類與機械人的互動。以運送機械人為例,機械人需要自主運送、懂得避免碰撞人類或物件、需要與人溝通等。Cadence及團隊便會制定所需的硬件,然後交給產品設計師設計,由對方畫出外皮,再由團隊研究結構、零件走位、電池種類及相關的軟件。機械人的任務是協助人類,所以必須著重人機互動,包括能夠移動、加設鏡頭、擴音器及LED等,然後編寫配合的軟件。打造產品原型後,便要進行用戶接受程度測試,一邊進行測試,一邊改良,令其更加符合實際需要。「雖然很多人認為工程的工作較為適合男性,其實女性較為細心,考慮產品的實際用途時,顧慮更加周全。」

接觸內地科技界

Cadence及其團隊負責的機械人系統名為MiniMover,2018年推出初代,現時該系統已經推出至第四代。團隊於2019年,開始研發T- Trainee系列,於港鐵的車廠及車站進行巡邏檢測工作;並於2021再開展 Support支援系列,專注重型機械人開發,用於偵察、物流、事故、火災支持。

「我們在2018年,開始研究 MiniMover;2019年底爆發疫情,社會各方充斥著緊張情緒,MiniMover正好派上用場,令科技變得更加貼地。自己有份參與的項目能夠被使用,滿足感真的難以言喻。」

為了避免疫情擴散,生產力局率先出動MiniMover,在九龍塘辦公室站崗,協助了解訪客是否佩戴口罩及避免人群聚集,同時接收訪客的送件,例如檢測水質的樣本,然後自行乘搭升降機,將之送到指定地點。

近期OpenAI的ChatGPT大熱,將人類與科技的距離大幅拉近,他們亦正在密切了解,看看如何應用於機械人,提升人類與機械人之間的互動。「人類擁有五感,我們希望令機械人同樣擁有這些觸覺,尤其是聽覺、觸覺及嗅覺等,例如懂得辨識喉管漏氣或爆裂發出的微細聲音。」Cadence及團隊經常需要物色合適的科技,由於本港人口較少,大部分時間是向外求,而且近年大灣區概念成形,所以很多機會接觸到內地的科技界。生產力局設有「粵港澳大灣區生產力促進服務聯盟」,提供一個平台,讓行業資訊流通,促進區內城市交流。

不應局限於香港

「內地智慧城市的發展迅速,機械人發展蓬勃,不少技術相當先進,而且出現很多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案,包括技術及零部件等,這些能與香港業界發揮協同效應。」

另一方面,生產力局曾經協助客戶在大灣區開設分公司,將相關技術轉移至內地,並且將之商品化,令技術在大灣區落地。「我的工作很有意義,但是不能夠自滿,所以參加第二屆『香港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讓第三方衡量我的能力,從而獲得客觀的認證。」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即將推出更多宣傳推廣活動,吸引更多年輕女性入行,亦計劃舉行大灣區相關的活動,令人們了解大灣區對工程人才的需求。Cadence的大學同學,不少在大灣區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在南山、福田等地的科技公司工作,而且事業發展不俗。

生產力局在深圳及東莞設有諮詢辦公室,與大灣區城市密切聯繫,Cadence亦有機會接觸內地市場,例如參與訪問交流會。此外,生產力局正與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洽商合作,研究開發令機械人更加聰明的方案,使機械人能夠在更多場景使用。「香港不能夠閉門造車,不應局限於香港,而是應放眼大灣區,甚至是全球不同地方,這樣才能夠保持競爭力。」Cadence求學年代,還未有STEM的概念,工程經常被視作「水泡科」,修讀的學生亦會擔心日後的出路,以為只能夠從事建造業,例如做擔泥或紮鐵的工作。「我希望透過自身經歷,讓更多後輩了解工程這個範疇,所以我經常回到大學進行分享,現時是政府資助計劃共創明『Teen』的導師。」Cadence說。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孕育青年女性工程師

第二屆「香港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YWE)由專業評審團選出在社會中兼具行業專業、領導才能、團隊精神及具感染力的傑出女性工程師。日前,六位得獎者誕生,她們將代表IET成為業界大使,出席不同IET STEM及ED&I活動分享,並將會以身作則,成為「STEM 4 GIRLS計劃」導師,以成功女性工程師作榜樣,鼓勵香港女孩發展STEM才能及追尋科技夢想,並透過「科技女性(WISE)培訓計劃」孕育更多年青女性工程師。

是屆大會首次得到灣區國際產業發展促進會的支持,為得獎者提供前往大灣區交流發展的機會,期望能夠擴闊年輕人的視野,鼓勵她們在香港以外,亦勇於向不同方向尋找機遇。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