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粤港「一單兩報」模式:促進貨物通關的革新

大灣區

廣告

隨著粤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不斷推進,粤港之間的貨物通關流程變得更加關鍵。為了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促進粤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積極合作,致力於實現兩地海關的互聯互通。今年十一月,雙方簽署了《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關於開展智慧海關建設合作安排》,而粤港貨物「一單兩報」正是其中一個重要合作項目。

實現「一單兩報」的成功試行

為實現粤港「一單兩報」,兩地海關於十二月二十七日成功完成了一次關鍵的試行。一家粤港企業成功地透過「一單兩報」向兩地海關提交陸路貨物資料,並順利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從廣東出口貨物到香港,實現貨物信息「一次錄入,雙向共用」的便捷。這一成功的試行為粤港貨物通關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單兩報」的便商利貿措施

「一單兩報」模式是構建於中國(廣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貨物申報系統(粤方平台)及香港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港方平台)的便商利貿措施,目前適用於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口香港的貨物。內地企業經粤方平台申報出口貨物資料後,相關資料會被加密推送至港方平台,港方進口企業可透過港方平台直接提取相關的貨物資料,以完成辦理本地報關手續。「一單兩報」模式的實現讓企業透過自動推送功能,直接導入貨物資料,減省了重覆輸入資料的時間及成本,實現以電子化方式為兩地企業提供便捷的貨物通關服務。此外,「一單兩報」提高了粤港企業報關資料的準確度,同時也加快了兩地海關的資料接收速度,從而提升了通關效率並加大了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貨物處理能力。

未來的發展前景

香港海關表示,將繼續以發展智慧海關建設為前提,進一步拓展粤港「一單兩報」的覆蓋範圍至其它口岸,積極推動兩地互聯互通,開拓合作領域,加強大灣區的國際競爭力。這將有助於更多企業享受到「一單兩報」帶來的便捷和效益,同時也推動了粤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步伐。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