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灣區認證」首批項目揭曉:推動湾区一体化發展

大灣區

廣告

「灣區認證」的背景

「灣區認證」項目的推出得到了市場監管總局和粤港澳相關部門的指導和支持。該項目由粤港澳三地認證機構等經營主體合作推出的高端品質自願性認證計劃,旨在為產品和服務提供跨境認證,實現「一次認證,三地通行」的目標。灣區認證不僅是粤港澳三地合作的有力證明,也是進一步深化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

首批「灣區認證」項目

首批「灣區認證」項目包括15項,覆蓋了工業消費品、農食產品和服務業等多個領域。這些項目的研發和認證工作是經過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證的結果,旨在滿足不同消費者群體的需求,倡導綠色、低碳、健康的消費理念。項目的多樣性涵蓋了日常所需的衣、食、住、用等方面,包括了兒童智能手錶、低藍光產品、健康淨飲、農產品等。

「灣區認證」的特色

1. 粤港澳合作:三地認證機構共同組建了粤港澳大灣區認證聯盟,並成立了廣東粤港澳大灣區認證促進中心,以協同開展項目研發和推動實施。這一合作模式強調了三地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有助於實現品質認證的高效協同。

2. 民生導向:「灣區認證」秉承「綠色灣區、智慧灣區、健康灣區、源產灣區、品尚灣區」的五大理念,首批項目覆蓋了日常所需的產品和服務,關注老人、兒童等特殊群體的需求,致力於創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活圈。

3. 高端品質引領:「灣區認證」回應市場消費關切,通過嚴謹科學的認證手段,保障社會公眾對高品質的需求得到滿足。項目的認證規則要求產品達到高品質標準,例如對農產品的種植過程有嚴格的要求,要求低藍光產品的光生物安全風險評估高于國際標準。

4. 品質認證公信力:「灣區認證」創新了制度建設,引入了品質信息公示、承諾賠付和銷售商首負責任等制度。這些制度有助於解決市場交易品質信息不對稱問題,提高了認證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