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

跨境通辦|首部自助服務機設廣州 申辦50+香港政務服務

大灣區

廣告

跨境通辦|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近日宣布,為進一步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企業和市民,特別在廣州設置了首部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這項新舉措將使身處內地的港人及企業,無需親自踏足香港,便能輕鬆申辦超過50項香港的政務服務,實現真正的便捷跨境服務。

跨境通辦|設置自助服務機背景

去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出要加速推進數字政府的建設,並主動與廣東省合作,以促進「跨境通辦」的兩地政務服務。今天(二月二十三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宣布在廣州啟用了首個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此舉旨在讓身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企業和市民,無需親自前往香港即可辦理香港的政務服務,這也進一步加深了兩地在政務服務合作方面的聯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政務服務便利化。

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服務範圍

這部自助服務機涵蓋了9個政府部門提供的超過50項服務,包括稅務、公司註冊、物業及車輛查詢與登記、個人證明文件及人才入境申請等。市民可以透過機器輸入資料、掃瞄文件和列印結果,實現一站式辦理各類政務服務。具體服務範疇包括:稅務、公司註冊、物業及車輛查詢與登記、個人證明文件及人才入境申請、福利及教育、醫療健康、出入境檢查、緊急求助等。這不僅提高了辦事效率,也大幅度簡化了辦事程序。

跨境通辦|同場設置「智方便」自助登記站

除了「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外,同一地點還設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智方便」自助登記站。這將為在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市民提供更多便利,讓他們能夠輕鬆辦理「智方便+」的登記或升級手續,進一步提昇跨境生活的便捷度。

 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公報資料或影片來源:政府新聞公報、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