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5000萬復出開演唱會的啟示 聽貼士損傷慘重居多

輸5,000萬復出開演唱會的啟示 聽貼士損傷慘重居多|潘家榮

專欄

廣告

早前有一位著名藝人接受傳媒訪問,自爆退休後因誤信朋友推介,投資一隻股票,結果輸近5,000萬元,所以宣布決定明年初復出,重返紅館舉行兩場演唱會。訪問報道後,隨即成為社會的焦點,不同媒體轉載分享,一時成為城中熱話。

5,000萬元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數目,損失的確甚為慘重,所以筆者多次在不同講座不斷分享:投資第一守則就是「不要聽貼士」,不要因為覺得與誰相熟,便覺得自己會有很好的消息,能夠「一舖發達」。

不知讀者在投資市場,特別是市場暢旺時,會否都曾聽過別人分享,表示某股票必定會升、會上升多少等的貼士;但問心,如果只是按照這些貼士買賣,整體計算的結果是如何呢?

輸5000萬復出開演唱會的啟示 聽貼士損傷慘重居多
(圖片來源:unsplash@mayofi )

聽貼士損傷慘重居多

事實上,普遍根據貼士買賣的,大部分最後都是不甚能夠穫利,所以若然沒有好的方法辨別消息是否準確可信,便會隨時中伏,更甚的是損傷慘重。就好像今次事件中的情況:股票由8元跌至8毫,後來更跌至8仙,最後更是停牌。

如果這樣,不如從始到終都不要相信貼士罷了,而且只依靠別人的消息來操作,不論離場價位或何時離場,都單靠貼士操作。那麼一來無法控制風險;二來持倉全是讓他人決定,自己無法掌握持倉的操作。這樣即使在市場上投資多久,仍然是無法有進步的。

讀者要做好的投資,首先要改變心態。要做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先要戒掉等待別人的貼士、希望不勞而穫、有人提攜發達的心態。

「股票是騙人的」這句話,相信聽得最多是10月時,當時市場不斷下挫,港股跌至14,000點水平時,那時即使只是宣傳講座,也會給人指責表示股票都是害人,那般情況還叫人買股票,真是害死人。

在一片憤怒聲,市場一片認為投資就是害人的氣氛中,結果不足兩個月,恒生指數便由14,000點上升至20,000點。筆者絕不是事後孔明,在之前的文章都有提及,當周圍都看得很淡時,提醒讀者不要再繼續看淡。

其實,當市場已經下挫一大段,普遍大眾對於股票已經心灰意冷,甚至充滿仇恨,對股票唾棄的時候,試問在大部分人看淡的時候,要沽都已經離場的了,還能有多大下跌空間呢?這些時間都是近見底的位置了。

相反,當在高位下跌時,很多人仍然覺得之前熱炒的股票就是優質股,買完最終都會回升,認為發達是非常容易的事,只要緊貼消息追買便可,這往往在「牛三」近見頂之時。

若然讀者總受著市場氣氛所左右,就很容易在頂便長線投資,在底時便清倉唾棄股市。

讀者不妨退後一步,觀察一下周圍的氣氛,就會發現過往歷史在大頂大底時的氣氛,真的是非常準確。

當然,筆者一向認為逆勢而行是非常危險,只是作為投資者就不要被市場的氣氛沖昏頭腦,做好風險管理,只要願意謹守紀律操作的,跌穿位便要離場,相信損失都是有限。

很多人以為股市是一個數字遊戲,其實更是一個心理遊戲,讀者想做好投資,便要保持平常心和抽離,觀察周圍的人和氣氛,便會看到跟大眾不一樣的事。

圖片來源:unsplash@mayo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