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店突破2000間 美心好睇好食留客 資料圖片

分店突破2,000間 美心好睇好食留客

市場動態

廣告

美心集團最近在觀塘apm開設第七間simplylife,這亦是集團於中港澳及東南亞地區的餐飲及零售分店第2,000間,成為集團發展的里程碑。美心的故事始於1956年,集團在中環置地廣場的地庫開設一家擁有現場音樂和舞蹈的高級法式餐廳,至今旗下管理的品牌共有近80個。現時集團業務擴展至內地、澳門及東南亞多國,為顧客帶來多元化餐飲體驗,負責人認為只要做到「睇得又食得」,絕對仍有發展空間。

simplylife是歐陸式餐廳,品牌自推出至今已有十多年,當中也有個別分店變奏為chapter。simplylife是m.a.x. concepts旗下品牌,後者是集團的西餐系列;另外尚有中菜、日式餐飲、快餐及麵包等系列,合共管理近80個品牌,涵蓋大眾化、中檔及高檔品牌。

美心集團首席營運官(香港及澳門)蕭德威說:「集團一向走多品牌路線,品牌數量之多,差不多是全港之冠,當中中菜比較多,主要因應業主要求而推出,較多是粵菜及潮州菜。」

分店突破2000間 美心好睇好食留客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租金回落約1成

美心最近推出西式形式的中菜,海港城的八一漁八是臨海海鮮酒家,提供各地新鮮時令海鮮;金鐘太古廣場wellwellwell提供新穎的中菜餐飲,分為四個餐飲區域,採取多變化模式。

這兩間餐廳的價位雖較高,但經常爆滿,因為令顧客覺得物有所值,甚至主動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吸引更多人惠顧。「我們因應位置構思或引入不同的品牌,將效益放到最大,務求增加生意,以及協助『做旺個場』,吸引人們專誠到訪商場。」

集團眾多品牌當中,分為自創及特許經營。以前者而言,團隊因應位置構思品牌,憑藉多年經驗,配合最新趨勢。同時參考外國品牌,從而制定品牌概念,並且撰寫建議書,與業主一起商討,務求令商場的元素更加豐富,倘若在香港市場成功,便會考慮帶到內地及東南亞市場。

「近年我們積極發展價位中檔而規模較小的餐飲概念,尤其是1,000至3,000平方呎,所以較為適合日式餐飲及西餐,中菜也會以西式形式呈現,投資額最少約為100萬至200萬元。」

傳統中菜動輒需要數千至逾10,000平方呎的空間,投資額達2,000萬至3,000萬元,回本期較長,彈性也較低,商場也寧願拆細空間出租。所以傳統中菜的發展空間有限,遇有中菜分店租約期滿,有可能不會續租,或者改為其他品牌。

「集團旗下分店租約於不同時期洽談,租金水平各異。平均而言較高峰期下調5%至10%,現時水平可算是合理,但當然可以更合理。」

個別分店的租約於2018年高峰期簽署,雖然這些分店的租金已大幅回落;有些分店在疫情期間洽談,租金水平較低,但也有個別業主開始加租,不過業主普遍願意溝通。

分店突破2000間 美心好睇好食留客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每年新增近30間分店

疫情過去,但是經濟恢復不似預期,不少商戶的生意仍未回復至疫情前水平,美心集團也沒有例外。2018年可算是集團的業績高峰, 2019年下半年發生社會運動,生意受到影響; 2020至2022年遇上世紀疫症,餐飲業都要艱苦經營。

「對比2018年,我們今年的生意回復了90%,期望2024年可以恢復至100%,但很視乎經濟發展,現階段只能做好自己。」蕭德威說。

日式餐飲的恢復速度最快,因為港人一向喜歡日本料理,雖然較早前因為輻射污水排放問題,令人們一度觀望,但是已經漸漸恢復信心。

美心日式餐飲於兩年前引入燒肉Like,現時分店經已增加至20間,這個品牌以合理價錢提供日式烤肉,即使一個人也可以享用,相對容易規模化。

m.a.x. concepts旗下餐廳普遍能夠維持生意, simplylife甚至是逆市上升,因為不時轉換裝修,同時增加食品選擇,主動出擊爭取生意。

「近期不少港人北上消費,其實疫情之前已是如此。現時市面人流確實較疫情之前少,除了因為生活模式改變,還因遊客減少,商業活動沒有之前那麼活躍,導致商務應酬場合減少。」

商業活動仍未恢復,所以大型宴會減少,加上現時的新人不喜歡擺酒,最多也是10至20席;而且人們生活模式改變,較早回家,不少商場都提早關門,所以令中菜生意受到影響。

香港各行各業都面臨人才挑戰,不少企業出招搶人才,包括餐飲業。

「近年勞動人口供應減少,主要原因是人們的工作意欲不高,以前線員工而言,以前不少人願意開足七日;另加超時工作,現時平均工作五天半,而且較多是兼職,不想做全職。」

集團在港聘用前線及後勤員工約20,000人,當中約70%屬全職員工;約30%為兼職員工。

蕭德威表示,若以編制而言,集團欠缺大約一成人手,但是這些空缺可以由兼職填補,而且部分員工不介意工作較長時間,以賺取更多報酬,所以集團暫時沒有計劃申請輸入外勞。

「集團現時在港分店約900間,每年分店數目淨增長約20至30間,還會將原有分店翻新,或者搬往更佳位置, 2024年在港發展的策略仍然如此,但是會投放更多時間在內地及東南亞市場,尤其是後者。」蕭德威說。

分店突破2000間 美心好睇好食留客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大舉拓展東南亞

美心集團早已進軍內地市場,現時約300間分店遍及全國逾20個城市,主力發展四大一線城市,因為人們的消費能力較高。The Cheesecake Factory最先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開設分店,現時上海分店數目已增加至三間,並且拓展至北京及成都。

美心集團計劃2024年在內地開設20至30間分店,視乎內地經濟恢復情況,近兩年內地經濟情況較差,集團正在努力令生意回復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美心集團看好東南亞市場發展,計劃2024年在該區開設約50間分店,在多個國家中,以泰國的發展最好;越南亦愈來愈好。

「集團最近接待東南亞商場的業主,參觀我們在港推出的品牌,他們看過後,覺得所有品牌都適合引到當地。」

東南亞地區雖然有不少餐飲品牌,但是表現未算非常突出,而且他們經常以香港作為潮流指標,能夠在香港市場成功的品牌,往往能夠在東南亞取得一定成績。

The Cheesecake Factory在香港及澳門均設有分店,該店已經有標準化的製造流程,毋須倚賴廚師,所以能夠引進不同市場發展,現已進入泰國市場,並將陸續拓展至其他國家。

美心集團亦將在港大受歡迎的燒肉Like帶到東南亞市場,泰國分店數目已達十間;新加坡亦有數間。

美心集團於多年前引入星巴克,現時可算是最成功的特許經營品牌之一,在港合共設有逾100間分店;澳門共有約20間。近年積極在東南亞發展,泰國分店數目約500間;越南及新加坡分別約100間。

「東南亞地區的分店人均消費雖較香港低,星巴克的定價在當地算是中高檔,但是仍然能夠吸引不少人惠顧。」

蕭德威一再強調,美心集團並不追求分店數目,絕對不是「為開而開」。倘若不同條件都能配合,「計掂條數」的話,便會考慮開設分店。

「我們預期市場恢復速度較慢,但是總會完全恢復。希望2024年世界和平、美國停止加息、甚至減息,人們手頭較鬆動。而我們更加積極做好自己,所有食物都是『睇得又食得』,自然能夠吸引顧客。」蕭德威說。

分店突破2000間 美心好睇好食留客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月餅賣到全球

美心集團主要開設餐廳,同時推出零售產品,例如月餅、蛋卷等,惟主力在旗下的分店銷售,較少在零售點上架。

「我們在香港及內地均設有廠房,在內地推出『美心生活』(mx life)這個品牌,製作tiramisu及芝士蛋糕,在內地的零售點發售,因為內地市場規模始終較大。」

美心月餅可說是風行全球,除了香港及內地市場,同時銷售到東南亞地區,越南也會食用月餅,連柬埔寨也有市場。

此外,美心月餅的市場還包括日本、澳洲、德國及南非。「蛋卷亦能夠開拓國際市場,其他應節食品較難發展,主要是零食類的產品。」蕭德威說。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