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片期貨 莊家走數

尿片期貨莊家走數海關拉人 浮動價格對賭機制引港媽落搭

投資熱話

廣告

親子用品網店Baby-Clan早前爆發「尿片期貨之亂」,事件最新發展是海關本週先後拘捕2人,涉不當地接受付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無法供貨亦無安排退款

事源海關早前接獲多宗舉報,指上述網站以預售形式出售尿片套票,但在接受多名客人付款後,並未有按照承諾,在指定日期或合理時間內向客人供應有關貨品,亦無安排任何退款,因此,海關先後拘捕一名46歲男子(親子網站Baby-clan負責人)及該公司46歲女董事,二人正保釋候查。

尿片期貨 莊家走數
(圖片來源:unsplash@ohlmanphotography)

「尿片期貨」機制

事實上,Baby-clan早於今年3月與客人發生「尿片期貨」糾紛,玩法是網站以低於市價的浮動價預售「尿片套票」(約60-90元),然後客人於換購產品時按不同品牌補回相應「定額差價」(約10-20元);舉例而言,某品牌的尿片街貨130元一包,若客人以60元的價格買了期貨,即使補差價20元,前後總共只需付80元,仍較街貨平一大截。

上述玩法相當於港媽與該公司對賭尿片價格(包含日圓匯率等因素),利用套票鎖定尿片價錢,而公司則有權因應匯率或來貨價等因素調整套票價錢,因此,如果有港媽在80元以上的價格買入了套票,之後套票價格回落,可以向下溝貨減低平均買入價。又因為套票價格加上該店原本承諾的「定額差價」後,總售價一般都比街貨低,因此吸引大量港媽購買。

臨時加「定額差價」惹不滿

然而,店方早前調整價格時,並非加套票的基本價,而是後期臨時增加「定額差價」,增幅更高達八成,大量客人因失預算而在網上成立群組要求退款,並向海關及消委會投訴,有不少網民聲稱在3月訂貨,但截至目前仍未獲取換購產品。

海關:涉及216宗個案

海關指案件共接獲216宗涉及付款後未有送貨或不退貨、退款等個案,涉款金額高達23萬元,當中最大個案涉款1.8萬元,該苦主買了300張套票。

而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商戶在接受付款時,意圖不供應有關產品,或意圖供應與有關產品有重大分別產品,或沒有合理理由相信能在指定或合理的時間內供應有關產品,即屬違法,定罪最高可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ohlman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