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暫不宜沾手 恒指現「終極死亡交叉」穩陣揀美國強勢股|潘家榮

中概股暫不宜沾手 恒指現「終極死亡交叉」穩陣揀美國強勢股|潘家榮

投資

廣告

美國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舉行前,不少人擔心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會上釋放更多「收水」言論,推測言論一出,美股便會應聲下跌,所以近來有不少評論解說,港股因為憂慮美市下跌而率先下挫。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雖然這樣的邏輯好像有點勉強,惟最近確實聽到不少這種說法,或許在現時環境,有些分析人人都盡量避免談及,所以才「砌」出這樣的說法。

明顯美股仍然在高位持續上行,參與美股市場的資金都未見擔心,投資者卻說港股是因為怕美股下跌而走弱,實在自欺欺人。

港股近來表現較弱的主因,是中央不斷推出監管措拖,例如早前限制未成年人士每星期只有三小時特定時間玩網絡遊戲。

最讓外資吃驚的,是整頓補教行業的措施出台,整個補教行業一夜間無法經營,政策轉變之快,讓不少持貨中概教育股的基金立時損手。

中概股暫不宜沾手 恒指現「終極死亡交叉」穩陣揀美國強勢股|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加上各行業均推出不同的監管政策,難免大大打擊市場。雖然有官員表示只屬個別事件,然而一籃子的個別事件放在一起,投資者就難以如此認為了。

這種監管方式讓不少習慣了自由市場買賣的投資者難以適應,特別是對於專業的基金經理來說,一朝損手後明白到原來政策風險如此大,信心大減下便會避之則吉。

一些著名基金也表示暫時不會持貨中概股,在他們的角度看,市場其實很大,中概股以外,還有很多不同地區的股票可以投資,所以全球市場近期只有港股表現如此弱勢。

當然經過一輪監管措施後,最近有所減緩,而且有「契媽」之稱的Cathie Wood旗下基金買入京東集團(09618),市場跌勢亦開始減慢。

科網股更是在出了限制網絡遊戲時間的消息後,不但沒有再跌穿底,更出現反彈,似乎短期出現跌不下的跡象。可能經過一段跌浪後,迎來一個反彈也說不定。

中概股暫不宜沾手 恒指現「終極死亡交叉」穩陣揀美國強勢股|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恒指現「終極死亡交叉」

若根據技術指標,最近恒生指數50天線跌穿250天線,出現俗稱「終極死亡交叉」訊號,名稱甚為嚇人,感覺是市況甚為危險。

當然出現這個指標就代表市場已跌了一大段,才會導致移動平均線形成下跌趨勢,所以出現熊市均會出現這個指標,卻不是代表出現這個指標後,一定會出現熊市。

事實上,根據過往數據,往往出現這個指標時,超過八成機會都不會立刻再度加大跌幅;反而會先反彈到50天線。

所以看到這個指標出現後,筆者的港股淡倉都要忌一忌。眼見期指上破了25,955點上週高位,還是先行鳴金收兵,等反彈上50天線見無力後才再部署。

最後鮑威爾在Jackson Hole上發言指「收水並非加息訊號」,市場便立時解讀為「放鴿」,美市不少股份便繼續破頂上行,相較之下,中概股真的不吸引。

即使反彈,以筆者一貫汰弱留強的哲學,與其在最弱的市場博反彈,不如在其他較強的市場買強勢股更好。

如果現時要揀美股,都是揀一浪高於一浪破頂的強勢股,並以8月中低位為止蝕位,其實又真的不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