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拜登:普京企圖重建蘇聯 將釋放石油儲備 拒評拉攏中國 無意將俄羅斯剔出SWIFT

投資

廣告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俄羅斯2月24日派兵攻打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地爆發戰事。

烏克蘭禁18至60歲男性離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俄羅斯發動大規模入侵行動後,有137名烏克蘭人陣亡,316人受傷,他已簽署總動員令,烏克蘭境內所有地區的義務役和後備人員都將被徵召,效期90天,當局又禁止所有18至60歲的烏克蘭男性離境。

烏克蘭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

拜登:普京企圖重建蘇聯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24日)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指美國與俄羅斯關係幾近徹底破裂,且無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展開對話,又形容普京此舉的目的是要重新建立蘇聯。英國首相約翰遜則形容普京是血跡斑斑的侵略者。

據CNBC報道,拜登2月24日在白宮宣布新一輪制裁俄羅斯的措施,包括將限制俄羅斯使用美元、歐元、日元交易的能力,擴大俄羅斯相關債務和股權限制,與盟友聯手凍結俄羅斯大型銀行的資產、及限制出口等。

無意剔出SWIFT 拒評拉攏中國

拜登沒有正面回應會否直接制裁普京,只稱仍是選項之一,他又指,目前並非將俄羅斯排除在全球金融系統SWIFT的時候。被問到會否要求中國孤立俄羅斯,拜登指現在不準備評論。

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制裁俄羅斯VTB銀行,國營銀行俄羅斯儲蓄銀行SberBank,俄羅斯商業銀行Otkritie、Novikom和Sovcom of Russia,範圍覆蓋俄羅斯銀行業資產近80%。

烏克蘭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

將釋放戰略石油儲備

此外,美國又限制俄羅斯的部分進口,將限制50%的俄羅斯高科技產品進口,預料將嚴重打擊俄軍事和航天領域。

拜登指,若情況許可,美國會進一步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以平抑油價升勢。

派兵德國保護盟友

此外,拜登表示不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但會採取行動保護北約盟友及北約每一寸領土,華府又授權向德國增派兵力,向歐洲增派大約7000名士兵。

英國較早時亦宣布,全面凍結俄羅斯外貿銀行等金融機構及100名人士和實體在當地資產,將它們排除在英國金融體制外,此外,又立法禁止俄羅斯在英國集資,並封殺俄羅斯航空Aeroflot進入英國,以及暫停出口軍民兩用器材及停止出口高科技產品和煉油設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