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加入組合的兩隻動量潛力股 |蔡嘉民

值得加入組合的兩隻動量潛力股 |蔡嘉民

投資

廣告

筆者較少推介股票,不過破例在年初於本欄介紹過一類鮮為人知的股票,讀者若有印象,會記得是美國上市的Virtu Financial(VIRT)及荷蘭上市的Flow Traders(FLOW)。這類公司較少人認識,但卻有望於今年下半年創新高,因此打算與讀者探討一下。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IRT及FLOW是造市商,即投資者平時提及的市場莊家。

市場莊家的業務便是於市場不同產品同時擺出買賣盤,以提供流動性,讓市場參與者及時買賣。 造市商於市場中幾乎無處不在,大至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及藍籌股;小至期貨期權等衍生工具的買賣盤都能看見造市商的蹤影。若沒有造市商,市場交投將變得疏落,買賣差價變寬,投資者或投機者便不能及時買賣。 年初介紹這兩隻股票時,VIRT及FLOW的股價分別約處20元水平,近一個月VIRT高見35美元,升幅達七成;FLOW亦不差,曾見26歐元。

最近VIRT比較熱門,因為上週公布了最新業績,盈收比去年同期,即2019年第二季大增180%,達7.6億美元。 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市場波動,交投熾熱,造市商固然生意量大增。此外,有另一個較少人知的原因。 一些大型造市商會與證券行合作,把證券行客戶的買賣order接收,再放出市場,俗稱「買flow」。 傳統上,證券行會直接把買賣order發到交易所,但近年造市商會付費給證券行,讓證券行先把order發給造市商,再由造市商發到交易所。 這樣做的好處有二:

(一)造市商能把一些錯價盤消化掉,直接從中賺取利潤。

(二)造市商能早一步有更多資訊,知道市場大眾投資者買賣哪些股票,因此會對市場氣氛及資金流向都瞭如指掌。 例如VIRT近年就與美國數一數二的證券行Robinhood合作,購買Robinhood的flow,對今季業績數字貢獻良多。

股價再升3大因素

不過股價已上升不少,此刻相對處於高位,還有甚麼因素能讓股價再上一層呢?

(一)大多數情況下,造市商股價與大市表現相反,因為大市上升時比較有序,較少出現「禾雀亂飛」,投資者胡亂買賣的情況。錯價較少,成交較淡靜,造市商便沒太多盈利。 然而,美股最近不斷攀升,VIRT股價卻穩如泰山,一旦美國聯邦儲備局減慢量化寬鬆政策(QE)步伐,定對市場造成打擊。 因此,這類與大市反向的資產便值得加入組合,以對沖下行風險。

(二)造市商的盈利能力與波幅指數(亦稱為恐慌指數)息息相關,VIX水平愈高,造市商業務愈景氣。 此時VIX從3月逾80水平回落至22,一旦市場有些風吹草動,VIX抽升,便能刺激VIRT及FLOW等公司的股價。

(三)由於造市商與證券行緊密合作,當市場轉向時,相信一眾投資者炒賣會更頻密,追漲殺跌情況更甚,錯價機會大增。 再者,美股現時與基本面脫節,轉為資金流向主導,能獲取市場第一手資訊的造市商,定必對市場去向掌握得更得心應手。

延伸閲讀:又到8月波動月 散戶該如何部署? |蔡嘉民

值得加入組合的兩隻動量潛力股 |蔡嘉民
值得加入組合的兩隻動量潛力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