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傳騰訊因壟斷行為受罰 被開逾100億元人民幣罰單

內地公募基金上季激賺逾萬億元 最新抱團股持倉大公開:增長股勢王者回歸

投資

廣告

內地的公募基金公布今年第二季財務報表,該季度及上半年最能賺錢的基金公司「出爐」了。天相投顧的數據顯示,在經濟復甦和投資業績回升的提振下,各類公募基金合計盈利達8,700億元人民幣(10,455億港元),較去年的7,557億元人民幣的盈利,增加了不少。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中新社

根據天相投顧數據,公募基金的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別錄得分別達4,938億元人民幣、2,489億元人民幣;固定收益類產品也表現不錯,債券型基金盈利達618億元億元人民幣,納入統計的685隻貨幣基金合計盈利達542億元億元人民幣。

Wind的統計資料顯示,按配置的股票行業劃分,在19個行業中,製造業是第一大重倉行業,市值佔股票資產總市值比例為62%;其次為訊息傳輸、軟件和訊息技術服務業,行業市值佔比分别為17%及4.5%。

值得留意的是,按目前不完全披露的基金公司持倉統計,第二季末獲超配(重復投資/配置)的行業僅有製造業、住宿和餐飲業、信訊傳輸、軟件和訊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等行業。

其中,獲得超配比例最大的是製造業,超配5.62個百分點。相對而言,金融業和採礦業則獲低配10.4和2.9個百分點,成為最受歡迎的行業。

寧德時代續「被抱團」

按已披露的持倉統計,公募基金最愛的仍然是各個行業的龍頭企業,

包括貴州茅台、寧德時代、招商銀行(03968)、隆基股份、藥明康德(02359)、海康威視、中國中免等。

其中,貴州茅台獲得50間基金公司的青睞。

在第上一季,新能源板塊成為公募基金大手增持的新寵。寧德時代、隆基股份、華友鈷業、億緯鋰能等成為公募基金大手筆增持的對象。基金大手筆減持中國平安、美的集團、恆瑞醫藥等。

(圖片來源:AM730)

買美團棄騰訊

今年明星經理旗下基金的表現不算太理想,因為他們都做出較大的調倉動作。

截至7月19日,在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經理中,基金總規模超過600億元人民幣的經理有14\人,包括為人熟悉的首位千億基金經理、來自易方達的張坤(基金規模達到1,331億元人民幣)。

但以年内回報計算,部分明星基金經理的基金,在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之中,平均排名不到前15,因年初大市表現不佳情況,他們管理的基金規模較,難以作重大調整。

持倉數據顯示,張坤的易方達的「藍籌精選」

減持了美團(03690)、五糧液和茅台,同時增持騰訊控股(00700)、洋河股份和瀘州老窖。

他預計,未來5年的基金行業競爭恐怕只增不減,其基金回報率可能表現平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