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體育商完成去庫存 申洲國際明年有望復甦|姚

兩大體育商完成去庫存 申洲國際明年有望復甦|姚浩然

專欄

廣告

內地疫情升溫,執筆時,內地確診個案上升至超過20,000宗,預期更多城市將會面臨實施封控政策,巿場憂慮內地第四季經濟增長或因而受影響;加上,恒生指數從早前低位約14,600點,短時間內急升至18,400點,累積升幅高達3,800點,需要先行整固,才有力向上挑戰高位。

美國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徳(James Bullard)發表言論指出,美國聯邦儲備局最少應該把利率上調至5厘,而最高更可達7厘。

自從美國公布了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著回落至7.7%後,已明顯地出現了下降趨勢。

再者,在美國CPI中,房屋佔比高達四成以上;美國7月標普/Case-Shiller20大城巿樓價指數按月回落不足1%,為2019年1月以來首次下跌。

美國存有衰退可能

從過去三個月其他樓巿相關如新屋動工、新屋銷售等數據,可推測8月、9月樓價會持續回落,對舒緩通脹壓力有一定幫助。

筆者預期,2023年上半年樓巿疲弱的效應,將會逐漸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明年上半年美股仍要面對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甚至存有衰退的可能,企業盈利有被下調的風險。

因此,筆者的投資策略是11月及12月先炒反彈,年底開始減持股份,增持現金。明年第一季轉為持有一些與經濟敏感度較低的、或具復甦潛力的板塊及股份。

而「股神」畢菲特旗下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A) ,首次披露入巿吸納了台積電(美股代號:TSM)。

兩大體育商完成去庫存 申洲國際明年有望復甦|姚
(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圖片)

巴郡向來甚少吸納科技股,當中買入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主要有三個護城河因素:(一)手機市場佔有率佔有一定地位;(二)毛利率相對穩定約在38% ;(三)為科技股少數中有股息派發的股份。

台積電也有相同特點:(一)幫助多間國際知名品牌公司代工芯片;(二)毛利率處於高水平,大約介乎55%至60%;(三)為科技股少數派發股息的股份。目前,台積電預計巿盈率約18倍;股息率約2.24%,估值吸引。  

筆者認為巴郡吸納半導體股份,也有可能看到半導體行業經過今年上半年清貨行動後,目前存貨量已大減,開始重新再下單。

筆者從幾間大型領導晶片企業最新發布的季度業績來看,在下季的展望均對營業額作出穩定預測,扭轉了上半年的跌勢。同時,多間龍頭晶片企業亦將下一季的毛利率調升,反映晶片業似已走出谷底及準備開展一個新的週期。

多隻晶片股的股價自高位回吐了逾五成,調整幅度已足夠。參考「股神」上次吸納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美股代號:OXY)的經驗, 「股神」也有機會分段掃入台積電。

在香港上巿有三隻晶片類股,包括中芯國際(00981)、華虹半導體(01347)及上海復旦(01385)。  

當中,以技術含量較低的華虹半導體值博率最高,因為未來國產晶片需求量會大幅提升,成為盈利增長動力來源。不過,股價從19元大幅抽升至27元後,短期值搏率降低。

除了晶片外,全球兩大運動服裝商Adidas 及Nike(美股代號:NKE),在今年中進行清貨行動,不單令上述兩間公司受挫,同時也對幫他們從事代工的申洲國際(02313)業績受到影響。  

截至2022年6月底止半年度,申洲國際營業額為135.93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同期上升了19.6%,股東應佔溢利為23.67億元人民幣,較2021同期增加6.3%;毛利率為22.6%。

財務狀況穩健,於2022年6月30日,集團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68.09億元人民幣;銀行借貸餘額為99.63億元人民幣。

期內,每股盈利為1.57元人民幣,較2021年同期上升6.3%。鑒於兩大運動服品牌進行清貨大行動,預期申洲國際2022年下半年度營業額及毛利率也會受影響,預計全年每股盈利為3元人民幣。

以現價計算,2022年度預計巿盈率約19.4倍。隨著兩大體育用品公司完成去存貨,明年有機會重新下單,預計申洲國際營業額及毛利率有望回升,盈利增幅有望重新擴闊,成為股價大幅反彈的催化劑。

倉位方面,本倉11月21日以50.5元吸納了1,000股藥明生物(02269)。

另本倉將於28日,以開巿價買入1,000股申州國際;同時下週一亦會以開巿價,全數沽出比亞迪股份(01211)500股。

兩大體育商完成去庫存 申洲國際明年有望復甦|姚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撰文:姚浩然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圖片,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