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 5g概念股 小米 京信 中國鐵塔 買賣攻略

兩會|5G概念股現炒風 中國鐵塔可作長線投資、小米或推最平5G手機、京信通信有力突破?

投資

廣告

【兩會・5G概念股】疫情過後,內地有扶持產業發現的需要,而且正值4G轉向5G的升級潮,小米集團—W(01810)、京信通信(02342)已率先開炒,而「新基建」可以說是「兩會」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4月20日的會議上,明確提出新基建三大範圍,可見是未來國策的重心。5G作為新基建重要一環,相關概念股在「兩會」前後勢成市場焦點,投資者不妨從中尋寶。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小米官方網站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新基建是國家的發展方向

其實早在4月會議之前,已有多個省市發布了5G建設方案,例如廣東省力爭全年建設60,000座5G基站。 同時,多個內地媒體引述數據指到2020年底,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和中國電信(00728)計劃將累計開通超過55萬個5G基站。中國工信部亦曾表示,將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進度,預計年底全國5G基站數超過60萬個。 國家扶持5G新基建,均直接或間接地刺激經濟。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數據顯示,2030年在直接貢獻方面,5G帶動的總產出和經濟增加值分別為63,000億元和29,000億元人民幣(見圖三)。 在間接貢獻方面,5G帶動的總產出和經濟增加值分別為10.6萬億元和36,000億元人民幣。可見除舊基建外,新基建亦是國家的發展方向,預期「兩會」亦會就此議題上多加討論。 內地加快5G商用步伐,5G基建產業鏈上,基站建設依舊大有可為,基本有利一眾5G新基建股份。中國鐵塔(00788)是受惠股之一,但在今年3月下旬受大市下瀉拖累後,一直未能重回高點,原因是短期受負面因素干擾。

兩會 5g概念股 小米 京信 中國鐵塔 買賣攻略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國鐵塔可作中線投資

短期的不利因素主要是疫情全球擴散,中國鐵塔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通訊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根據中國鐵塔2020年第一季度報告,營業收入為196.90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4.2%;歸屬於公司所有者利潤為14.5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3.1%。而塔類業務,僅按年增長1.5%。

但是,5G網絡建設進度只是延遲,整體規模不會改變。目前公司已全面復工復產,在三大電訊營運商明年將建設超60萬個5G基站的情況下,第二季度建設進度將恢復正常,5G建設將推動塔類業務穩步發展。 而且,傳統塔類業務下降,亦與公司拓展其他市場有關。

2019年,公司加快了DAS開放系統的直連式存儲(Direct-Attached Storage,DAS)業務增長,跨行業站址應用與資訊業務(TSSAI)以及能源經營業務收入為21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70.2%。

反映中國鐵塔的收入結構逐步改善,意味公司發掘到新的利潤增長點。 「營運數據比市場預期低;加上市場正等待『兩會』召開,預期中國鐵塔股價暫時在1.7元水平上落,可作中線投資。」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李偉傑認為,中國鐵塔目標價是1.95元;投資者可於1.6元止蝕。

小米或推最便宜的5G智能手機

5G建設亦有利生產5G手機的股份,有傳小米集團—W(01810)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大舉搶佔5G手機市場。

文件顯示小米有意在6月份推出1,599元人民幣的5G新機,而在今年11月份更有僅售999元人民幣的5G手機登場,有望成為市面上最便宜的5G智能手機。

兩會 5g概念股 小米 京信 中國鐵塔 買賣攻略
圖片:中新社

小米市佔率全球第四 年底目標看13元

回顧小米去年業績,也可謂超市場預期,實現收入2,058.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7.7%;經調整淨利潤為115.3億人民幣,按年急升34.8%,兩者都比市場預期高。

本週,多項利好因素支撐小米股價。印度手機生產廠房將在取得政府批准後恢復生產,預計6月可全面回復正常產能。另外,調查機構IDC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小米出貨量逆市升6.1%至2,950萬部,市佔率10.7%排名全球第四位。

集團中國區總裁、紅米品牌總經理盧偉冰亦指,Redmi Note 8系列全球銷量已突破3,000萬部,當中Note 8及Note 8 Pro同位列Canalys市埸調查2019年第四季全球暢銷十大機型。 「若『兩會』強調新基建,5G制式的來臨,小米日後的產品將有一定想像空間。」李偉傑稱近日的好消息令小米股價抽高,投資者可吼10.2元買入,目標價約11.5元,年底有機會升至13元。

兩會 5g概念股 小米 京信 中國鐵塔 買賣攻略
圖片:小米官方網站

京信通信有望向上突破

京信通信(02342)亦是「兩會」的受惠股,集團主要從事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無線電訊網絡系統設備、提供相關工程服務,以及提供電訊服務及其增值服務。 京信通信去年業績也明顯改善,回顧2019年業績,集團扭虧轉盈,收入57.8億元,按年增加2.1%,錄得純利1.52億元,相對上一年度虧損1.71億元。 早前,京信通信宣布折讓11.6%,以每股3.05元作先舊後新配股,佔經認購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8.41%,淨籌6.83億元,股價一度出現沽壓。 「當年通訊制式由2G轉3G、3G轉4G,京信通信的營運數據都有顯著的增長,今次步入5G時代也值得期待。雖然早前的配股行動令市場失去信心,但90天的禁售期也挽回一點分數。走勢上,3元至3.3元區間還在營造一個築底形態,良好季度業績和『兩會』行情將是突破橫行的催化劑。」李偉傑解釋。他長線看好京信通信,認為股價長遠有力挑戰3.8元之上。

更多兩會系列文章:

兩會前瞻|三項數據反映復工復市效果不足 中芯國際產高質半導體應用於5G技術 借國策再上無難度

兩會|3隻舊基建股現炒作動力 復工復市基建趕工 水泥發貨率企穩100%、重型卡車4月銷量按月增5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