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亞零售

經營OK便利店聖安娜 利亞零售有質素 伺機分注買 | 零售股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利亞零售有限公司(利亞零售)(0831)乃馮氏集團(前利豐集團)旗下零售業務之上市公司,在香港、澳門、深圳及珠海市場,合共經營約600家OK便利店及聖安娜餅屋。OK便利店為香港2大便利店集團之一,而聖安娜餅屋亦為香港主要的連銷式包餅店。利亞零售共聘用員工逾6500名。

撰文:龔成 |圖片:OK便利店及聖安娜餅屋網站

股票代號:0831
市盈率:19倍
每股盈利:$0.2
市值:$28億
業務類別:零售業
集團主席:馮國經
主要股東:馮國經家族(41.3%)
集團網址:http://www.cr-asia.com

利亞零售5年業績

年度:2013/2014/2015/2016/2017
收益(億):45.2/45.3/47.3/48.7/50.9
毛利(億):15.8/15.7/16.0/16.7/17.7
盈利(億):1.50/1.21/1.59/1.40/1.50
每股盈利:0.20/0.16/0.21/0.19/0.20
每股股息:0.57/0.16/0.22/0.44/0.18
派息比率:280/99.5/105/235/91.1
股本回報率:19.8/15.3/19.0/16.9/20.6

利亞零售業務模式

利亞零售主要有兩大業務,分別是OK便利店,以及聖安娜餅屋,另外近年亦發展網上業務,但暫時貢獻有限。

利亞零售擁有「OK便利店」,於香港、澳門、華南、華東及華北地區擁獨家經營權。OK便利店乃全球大型連鎖便利店,分店遍佈於全球多個市場,全球現有逾7300家OK便利店。

2007年,利亞零售全面收購聖安娜餅屋,而聖安娜餅屋一直是香港OK便利店的冷凍麵粉團供應商,所以該次收購,亦有利於兩者業務整合及產生協同效應。聖安娜餅屋是一間麵包西餅連鎖店,有一定的品牌,香港、廣州及澳門為主要市場。

利亞零售分店數目

 

OK便利店及聖安娜餅屋均以民生為主,在香港有一定的品牌,定位清晰,有完善的銷售網絡,並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但市場已經飽和,業務增長有限,而店舖數目於過往幾年已沒有大變動。

若以區域劃分,香港的店舖網絡除較多外,亦為利亞零售提供了大部分的收入與盈利,至於中國部分則較少。

經營環境穩定

利亞零售收益數據

OK便利店及聖安娜餅屋所提供的產品都以日常生活所需為主,銷售網絡貼近居民,而OK便利店更以方便為賣點,兩間銷售目標均以民生為主。雖然業務會因香港零售市道,以及自由行而略有影響,但基本上收入穩定,上圖可見收入呈平穩增長狀態。

利亞零售毛利率

利亞零售同系上市公司利豐(0494)在供應鏈處理有相當的技術與經驗,善於採購及控制成本,而兩間企業都是由馮氏家族管理,因此成本管理方面做得不錯。上圖可見利百零售的毛利率大致平穩。

利亞零售純利組成

盈利數字略有波動,因為有一些非核心經營因素影響,例如2015年出售廣州便利店業務有一次性收益。分析核心經營溢利部分,更能反映企業的持續生意情況,以核心業務的經營溢利率計,有下跌情況,至近一兩年才回穩,其中一個因素是租金。

由於產品對象以本地居民為主,但過往店舖租金因自由行因素而被拉高,但對利亞零售生意增長有限,因此影響賺錢能力。而近年租金有所回落,情況得以改善,無論在提升盈利,以及擴張店舖方面,都對利亞零售有利。

利亞零售於2013年推出網購業務「指點」FingerShopping.com,這是一個O2O(線上到線下)零售平台,網站容許顧客於OK便利店提取其購買之貨品,因此除開發新的網上市場外,亦有利帶動實體店的客流及建立品牌忠誠度。

網站產品包括:護膚品、化妝品、個人護理、配飾、精品、手機配件、健康食品、日用品等。雖然網站營業額增長快速,但由於經營開支同時大幅上升,暫時仍未有實質盈利,因此暫時對這業務不會有期望。

至於OK便利店及聖安娜餅屋業務,由於市場已飽和,往後只能平穩增長。這企業的股本回報率不低,但由於派息比率甚高,保留盈餘有限,因此股本回報率無法反映再投資水平,只代表原有業務的賺錢能力不錯,但亦反映企業的增長能力有限。

而香港舖租出現回落情況,利亞零售可能會適度增加店舖,由於租金回落有助提升盈利,故對此企業有中長期的正面影響。

利亞零售投資策略

利亞零售的OK便利店及聖安娜餅屋,均有一定的品牌及完善的銷售網絡,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賺錢能力不差,業務雖然穩定,但增長有限,盈利因非核心因素影響而略有波動,整體質素算是不錯。

至於派息方面,2013年、2016年由於特別股息令該年股息大增,若以一般年度來說,股息大約$0.2左右,投資者可以這數目為參考股息。過往派息比率不低,大多將大部分盈利派出,雖然收息不錯,但企業與股價的增值則有限。

由於業務穩定,市場估值往往不低,但這企業始終增長有限,雖然租金回落有助提升盈利,但過高市盈率始終有保留,因為這股的市盈率有時達20倍水平,但12倍-17倍其實較為合理。

至於股息率方面,可用過往幾年的平均(不計特別股息),又或簡單以$0.2作參考計算,由於增長不會太多,所以要求股息略高,6%會是較為吸引的水平,投資者可作參考。

因此,現時市盈率約19倍,息率約5%。比合理價值高出少少,有少少貴,但由於企業有質素,因此要回至便宜價並不容易。這股值得留意,但這刻的值博率只屬一般,但都可等回少少時,分注買入。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80shing.skx.i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延伸閱讀

中國銀行 收息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