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富濟貧目標擴大 普通中產隨時做韭菜?習近平今年提65次「共同富裕」 點名針對高收入人士

劫富濟貧目標擴大 普通中產隨時做韭菜?習近平今年提65次「共同富裕」 點名針對高收入人士

投資

廣告

早前中國有關當局突然收緊對科技股及補教等產業的監管,令投資者開始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以圖推測下一個中靶行業。近日,有學者就發現習近平今年至今談及65次「共同富裕」,較去年全年倍增,推斷當局將加大力度打擊貧富差距,預期除頂級富豪之外,有更多普通有錢人及大型私人企業將會成為目標。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共同富裕」出現次數較去年倍增

《彭博》報道,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的頭8年,「共同富裕」一詞只會間中出線,但2020年全年就出現了30次,更甚的是,今年至今,習近平已在各大演說及會議中,提到「共同富裕」一詞共65次,較去年次數倍增。

報道引述佐治亞州立大學研究中國政治傳播的Maria Repnikova表示,口號通常能反映新政策方向,亦能表明政策將如何轉變,而習近平今年至今提及「共同富裕」65次,可見他推動政策的決心。

劫富濟貧目標擴大 普通中產隨時做韭菜?習近平今年提65次「共同富裕」 點名針對高收入人士
(圖片來源:中新社)

目標或擴大至普通有錢人

事實上,習近平上週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時,就指出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又強調將「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以解決「非法收入」問題。

外界將上述言論解讀為共同富裕政策目標可能會擴大至除頂級富豪以外的普通有錢人,並將對高收入人士進行規範和調節,具體措施可能包括加大稅收及社保等。

根據統計數據,中國最富有的2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的20%人口收入的10倍以上,差距自2015年以來都沒有縮小。而中國有約三分一人口(約4億人)是中產階級,家庭年收入在10萬人民幣到50萬人民幣之間,但仍有超過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