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單邊市快將出現 加注股票試水溫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一個星期時間又過去,但港股仍未能走出窄幅區間,每一次當指數似要破底往下時,總好像有無形之手將其推高,而且單日升勢亦相當急。可是當投資者以為大市要向上突破之際,往往又會被急殺下來,最終只是原地踏步,但不少投資者已被折磨得體無完膚、被抬離場。

文:潘家榮 |圖片:網上圖片

市況好轉加倉試水溫

如果只是一個普通的跌市,投資者只要肯沽貨避險,損失不會很大。 但是當遇著這種無定向市況,一時急升,一時急跌,投資者一時拿不定主意,一見升便怕蝕底要去追,一見跌又怕走唔切趕著走貨,這樣不斷來回折騰,又怎可能不輸錢?

況且,這種反覆的市況,在過去兩三個月的短時間內已重覆了很多次,小數怕長計,就算每次損失都只是一點點,累積起上來亦可以相當巨大。 所以過去一段時間筆者不斷叫投資者忍手、縮注,就是避免受這種市況所傷害。

守得住彈藥,將來有機會時才有能力去攻;否則,一旦把彈藥在這種無謂的市況中耗盡,就算將來大方向出現,遇上甚麼大好機遇,也只能望門輕嘆。 所以投資者切忌太心急,憑感覺胡亂做買賣,最重要是做好風險管理,定好策略後便跟著來做,不做多餘的事,反而可以穩中求勝。

強勢股繼續創新高

在過去的數個月,按著筆者的策略,雖然很沉悶,沒甚麼好做,但至少沒有犯下甚麼大錯,保著去年的利潤。 靜極自然思動,股市不會永無止境地反覆橫行,當市場愈多人被震走離場,意味著單邊浪快將出現。

最後是升還是要跌,暫時還需要慢慢觀察,亦無謂強行去估;但觀乎整體個股的走勢,似乎有好轉的跡象。

筆者說的並不是因為見到有股票在低位反彈,而是因為看到不少強勢股最近紛紛按耐不住,不斷往上走。 例如本欄早兩個月推介過的醫藥和教育板塊,不但沒有受大市所拖累,反而逆市上升,最近還屢創新高,似乎市況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差。

股票市場上沒有確認市況的方法

甚麼都是假,最實際的都是看看自己整體倉位的表現,是賺錢還是蝕錢? 雖然市況非常反覆,但筆者坐著的強勢股都在創新高,戶口的數字亦見到有上升,正重新進入正循環。 既然這樣,亦可以略為加多少少貨,測試一下市況是否真的繼續往上升。

筆者之所以用「試」這隻字,是因為在股票市場,永遠都不會有一個方法,可以確認市況一定上升或者一定下跌這回事。 先買一些試一試看法是否正確,若然市場認同,股價果然如預料的方向走,才再逐步加上去;相反,就算睇錯,只要沒有愈錯愈加碼,損失亦只會是有限。

所以現階段,筆者會稍微放低一點戒心,將整體持倉由四、五成調高至五、六成,就看看市況是否真的繼續升上去,而所持有的強勢股繼續賺錢。 如果真的是這樣,才再逐步加上去;否則,今次一加完,市況便往下跌的話,便唯有看著個股的止蝕位,隨時跌穿又再減過。 最後,都是那一句,摸著石頭過河。

編按:筆者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 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