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地產 紅股 派息 領展 減息 地產股 投資有道

恒基地產送紅股 派息增長好過領展 減息週期前 買地產股攻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恒基地產投資有道】雖然地產股暫時未能躋身林少陽的五大愛股之列,惟卻是價值窪地。因為相對於領展股息率不足3厘,地產股股息率動輒3、4厘,且未來派息只加不減。林少陽也鍾情於具有深度折讓、持有恒隆地產(00101)控制性股權權益的恒隆集團(00010)。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photoAC、中新社

上文指出中美隨時會聯手炮製「量化寬鬆2.0」,對包括房地產在內的硬資產價格有提振作用。

林少陽指出,房地產價格長期上升趨勢不變,尤其是香港政治紛爭,現屆政府未能在短期內推出「明日大嶼」計劃,對長遠土地供應及消費者均是負面消息,但從地產股的角度是正面。

這個結難以解開,恐怕未來貧富懸殊會擴大,惟掌握了珍貴土地資源的公司處於有利位置。

林少陽注意到地產股的主要收入來源愈來愈接近收租股,有價值重估的可能。隨領展估值炒得愈來愈貴。他承認地產股未來有房託化的趨勢,因為地產股派息政策只加不減。

地產股派息比率不如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REIT)這麼高,故前者有足夠的空間加派息,屆時股息增長有望媲美領展。

恒地派息增長不遜領展

近年恒基地產(00012)採取十送一的紅股政策,而每股股息又不會低於前一年,故股息每年至少增長10%。林少陽的評語為恒地股息增長其實不遜於領展。

那麼未來一段時間地產股股價會否跑贏領展?林少陽坦言機會存在。但對不少投資者而言,投資領展為不用傷腦筋的決定。

投資者亦因而不願沽出領展,況且近年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比較流行,跟隨個股持股流通部分做資產配置,自由流通股票佔比愈高,ETF持有量愈高。

領展自由流通量大,ETF持有領展比較多,故林少陽不敢肯定其單位價格會跑輸。 不過,如地產股要反過來跑贏領展,前者須要建立股息穩升的預期。

其實,香港主要地產股絕對有能力定期調升股息。 在收租股行列中,恒隆集團比較冷門。

惟每股自由現金流相對股價比率(free cash flow yield)達7厘,差不多100%股息由極為穩定的租金收入支持。雖然租金收入有比較大人民幣佔比,當匯價波動時形成風險。

惟恒隆的香港收租物業仍然貢獻相當大的比重,坐擁銅鑼灣百德新街及記利佐治街一帶物業,價值連城。林少陽覺得其價值被低估。

恒隆集團持有恒隆地產控制性股權。如果單純以自由現金流相對股價比率這個角度出發,前者較後者吸引。

況且,恒隆集團會將從恒隆地產派息的45%保留作為增持恒隆地產的資金,故過去10年前者已經增持後者9個百分點的股權。

長遠而言,恒隆集團增加股東持股的價值,惟暫不被投資者所認同。林少陽洞悉恒隆集團這個價值窪地後,實行要乸唔要仔的策略。

界內證策略 進取、保守各適其適

港交所(00388)將於7月推出界內證(Inline Warrant),林少陽指港交所推出新產品,可以刺激成交。不過,阿里巴巴集團(美股代號:BABA)回歸港股對刺激成交作用更大。

話說回來,界內證玩法好像是「射龍門」。若相關資產的價格於到期日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內,即為界內,那麼投資者可賺取每單位界內證1元的固定收益。

相反,若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外,即屬界外,投資者僅可取回每單位界內證0.25元的固定收益。

潛在回報最高為本金的4倍;也有回收價。換言之,最多賺多少、 蝕多少,買入時均有數得計。 界內證發行時的有效期由6個月至5年不等。如衍生權證般,在到期日前投資者可在港交所旗下現貨市場買賣界內證。

而到期日,則只會以現金結算。 另一方面,界內證在時間值及引伸波幅兩個概念上,與普通窩輪不同。

先講時間值,愈接近到期日,相關資產價格仍在界外,輪價會跌;相反相關資產價格已在界內,輪價會升,因為相關資產價格跌出上、下限價的時間不多。

五藍籌及恒指可供出擊

至於引伸波幅,普通窩輪的輪價與之是成正比的。但在界內證層面,有關資產的價格就成了關鍵。

假設引伸波幅往上,而資產價格在界內,因「出界」的機率增加,輪價會跌;若在界外,「入界」機率高,輪價則會升。

投資者根據個人對相關資產後市的看法,選擇不同上、下限價的界內證。 首階段發行商可就五大最活躍股份及恒指可以發行界內證。

根據2019年第二季數據,騰訊、中國平安(02318)、建設銀行(00939)、 友邦保險(01299)和中國移動(00941)為合資格的相關資產。

投資界內證又有甚麼竅門呢?

先說進取型投資者,可等到界內證快將到期時,譬如一個月前,買入「界外」的產品,屆時如輪商開價0.4元。若產品於到期日時在「界內」,賺到1元;即使不中,發行商都以0.25元收回。

換言之,用0.15元嘅最大虧損額去博0.6元潛在利潤。 至於防守型投資者,不妨當界內證為正股持有一段時間。

專家提議投資者挑選股價上落較平穩的正股,以目前五隻合資格的成份股中,例子有建行。

然後投資者買入已進入「界內」的,假設當時賣0.7元,只要在到期日依然在界內,已賺0.3元。

「如此,好過坐正股,而且正股跌3%至5%要輸錢,但買界內證,只要跌幅但仍然在界內,都賺到錢。」

一各熟悉界內證玩的專家教路。 港交所提醒,由於最高固定收益為1元,投資者買入界內證時不應超出此價,否則將會蒙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