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指跌3% 慘見半年低 美團重傷 3個月失五成

恒指公司選股策略不佳?科技指數推出一年無升過 榮登全球最差指數 網民怒斥「港版垃指」

投資

廣告

恒生科技指數將在上週二(27日)面世一週年,旨在讓投資者認識中國互聯網巨企,但一年後竟成為全球主要科指中,表現最差的科技指數。網民嘲笑指,恒生科技指數「超英趕美」,「做咗世界(倒數)第一」。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

彭博社報道,在過去12個月,恒生科指十分波動,在2月的時候衝上高位,升幅為59%,但隨後因中央頻頻監企科企,令市值蒸發了逾5,510億美元。

截至上週五收市,恒生科指升幅降低至近6%,但同期的MSCI全球資訊技術指數和納斯達克100指數的升幅超過40%。如果計埋今日,恒生指數不沒有升過,仲要微跌。

恒生科指也大幅跑輸香港的「同行」,創業板指數升了35 %。

Robeco Hong Kong投資組合經理Joshua Crabb表示:

「投資者一直擔心,這些科企的中期盈利能力可能削弱,因用戶私隱變得更加重要,這仍然是一個不利因素。」

美國銀行分析師上週在一份報告中提到,中國的監管壓力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消失,建議投資者轉為投資中國以外的科技公司。

中國當局下令禁止新用戶下載滴滴出行(美股代號:DIDI)的應用程序後,恒生科指於7月再次遭受重創,大跌11%。

知情人士指,中方的監管機構正在考慮滴滴實施「前所未有的處罰」,或要求其除牌。

根據彭博的數據,雖然恒生科指的預期市盈率已從2月的高位回落,但仍錄得35倍;納指的預期市盈率為28倍,港股創業板為43倍。

網民:港版納指 實為「垃指」

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提到,恒生指數公司「出呢個index(科指)..係想同nasdaq(納指)爭霸」。

網民回應指:

東方nasdaq,有陣時真係忍唔住笑

人地係納指,香港係垃指

也有網民批評,恒指科指成份股的選股策略不佳。

恒生科技最XX嘅地方就係只係睇市值做人,市值高就一定放你入去,完全唔會考慮間公司嘅前景,所以啲大型垃圾,例如1024(快手科技)9888(百度)全部都可以入去拖低個指數。仲有個指數又唔包生物科技股,而呢一排啲生物科技股做得係好過IT科技股。

​​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每季進行一次檢討,而且設有快速納入機制,容許新上市大型科技企業更加適時納入指數。

納斯達克100指數是美國納斯達克100支最大型本地及國際非金融類上市公司組成的股市指數,以市值作基礎,並以一些規則平衡較大市值股份造成的影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