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store

手機版塊仍處強勢 股價有望繼續走高

投資

廣告

大市處待變格局,中美貿易談判是焦點,英國「硬脫歐」與否是關鍵,而美國聯邦儲備局再減息及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則是短線催化因素。今年以來,半導體及手機設備股表現強勁,兩個板塊都在憧憬行業復甦。

撰文:陳錦興|圖片:Unsplash

雖然手機出貨量今年將現倒退,但近期主要品牌推出新手機,特別是蘋果公司,已掀起換機潮。相關股份先前雖已借新手機推出炒作一番,但調整過後仍有再升動力,不宜忽略。

舜宇光學直接受惠

蘋果9月發布新一代iPhone,銷情熾熱,尤其在內地市場;在京東天貓平台上,iPhone 11均為9月銷量最佳手機。據京東自營店的數據,iPhone 11以約38.3萬部穩居第一名;是第二名iPhone XR的2倍。

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由於需求強勁,蘋果已向iPhone 11相關供應商追加10%訂單,增產數量介於700萬至800萬部。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刺激蘋果股價走升,也為蘋果手機概念板塊帶來上升動力。

iPhone 11系列的一大亮點是對鏡頭進行升級,雖然iPhone 11 Pro並非市面上首款配備三鏡頭的手機,但蘋果作為行業龍頭,對整個產業鏈有明顯的帶動效果。據國外機構Techinsights最新拆解報告,在新機型的所有零部件當中,三鏡頭模組佔新機總成本15%,超越過往的顯示器和處理器比重,是鏡頭模組有史以來首次成為iPhone最貴的零部件,令光學供應商進一步受惠。

港股市場上最直接受惠的舜宇光學科技(02382)自5月底觸底反彈以來,已重新步入升軌。雖然舜宇光學僅進入蘋果門檻較低的iPhone 6P(6片塑膠鏡片)鏡頭供應鏈,但它自身的技術已有能力承接高階訂單,相信未來的合作可能更多。

此外,舜宇光學的客戶也包括三星(Samsung)、華為等其他主流安卓手機品牌,隨著手機對光學零部件的要求提升,龍頭供應商的優勢將愈加明顯,毛利率也有望提升。另一鏡頭供應商丘鈦科技(01478),也受惠行業整體對手機鏡頭模組需求的提升,加上中期業績扭虧為盈,股價有望繼續走高。

瑞聲科技明顯落後

至於以蘋果作為主要客戶的瑞聲科技(02018)表現明顯落後,主要因蘋果對揚聲器及觸控反饋技術的更新有所放緩,而瑞聲此前又將銷售擴至安卓機的中低端市場,令毛利率受壓。值得留意的是,這次蘋果新機並未配置第五代流動電話(5G)功能,市場預期明年才會在高階機款型號支援5G。

不過現在內地已在積極推動5G商用,華為、三星等安卓品牌皆已推出5G機型;而內地三大電訊商的5G預約用戶數已超過1,000萬戶,5G技術的應用或將推動新一輪的換機潮。在5G方面,除最直接受惠的中國鐵塔(00788)和三大電訊商外,設備供應商中興通訊(00763)和長飛光纖光纜(06869),還有可穿戴設備品牌如小米集團—W(01810)都可關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