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期權 回報 長倉 持倉 價外 價內 期權金 時間值 目標價

【投資有道】追升殺跌得個桔 食大浪追揸沽全攻略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有美國媒體報道,中、美兩國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以及內地股市升勢如虹,帶動港股曾升至29,000點水平。恒生指數升至現水平,投資者普遍會遇到兩種難題。
撰文:潘家榮|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

投資者遇到的2種難題

第一種是,早前已跟筆者一樣,在低位買貨,並且坐了上來,因為買的都是在升市初段帶領大市的強勢股,經已累升了一定幅度,現時升勢稍放緩。

惟有些落後股份近日升勢不錯,因此正在心思思要否換馬炒落後。

第二種難題是,早前不相信進入升市,一直沒有建倉,眼見大市愈升愈有,現在心急想追貨,惟恐一追便跌,不知如何是好。

筆者先談談在第一種情況下,滿倉的投資者會遇到的困難。

投資需要定力

首先,投資是需要定力,但奈何市場充滿誘惑,總會有些單日升幅很吸引的股票。

但這是否單憑一、兩天走勢便斷定長線已經轉好或轉淡?

須知道,強勢股票也會有整固的時候。

落後的股票亦有機會突然炒上,但目光只放在追求單日或數日波幅,便很容易追入一些短線亮麗,但長線較次等的股票,這便會將原本最好的股票沽出,換入質素較差者。

慎防汰強留弱

「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要在股市成為大贏家,並非要不斷追逐股價升跌,而是要物色最好的股票,然後坐大浪。

若心動想換股之際,請先衡量打算換入的股票,是否真的比現時持倉的股票為優勝。

若然只為追求短線漲幅,甚至只為追落後或貪平撈底,便只會汰強留弱,那麼,應該一動不如一靜;反之,若然發現打算買入的股票,比現時持貨的股票更好,可令整體持倉組合更佳,才考慮換馬。

倘若不斷追升殺跌,便無法坐大浪,換來換去「得個吉」,未能得到一個理想回報之餘,甚至輸錢,所以最好還是目標明確,以持有好股票坐大浪為目標,不要輕易受一時的引誘所影響。

有利潤才逐步加注

至於一直沒有買貨,現在仍是零倉的讀者,筆者明白眼見市況不斷升,自己卻沒有貨,心裏確實不是味兒,想必一定很焦急,很想知道現時應否追貨。

首先要明白,買股票如果沒定好策略,純粹單憑自己的意願亂追,實是相當危險。早前沒有買貨,已是蝕底,但不代表因為蝕底了,便要為追回沒賺到的部分,而承受更大風險。

現時不少股票升幅甚大,筆者不是說一定會回吐,但因為距離止蝕位甚遠,胡亂衝入市,一旦市況掉頭下跌,損失便可以很多。

若然一直在等待調整,但卻未有調整,也只是白白錯失往後升幅。

投資者可選擇分注買入

那麼追貨又怕跌,等調整又怕繼續升,應該如何是好?

其實不是只有看升便不斷追貨,或等調整才買貨這兩個選擇,投資者仍可選擇分注買入。

可參考以筆者常用的方法,當開始建倉時,先買三成倉,而所揀選的對象都是有止蝕位的強勢股,這即使買錯了便止蝕,損失會有限。

當市況繼續升,見到所持有的股票有利潤在手,才逐步加上去,這樣會安心得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