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火鍋 海底撈 分店 盈利中煙香港 百威亞太 投資

做火鍋真係好好賺 海底撈高增長 具10倍股潛質|港股專題|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火鍋.海底撈・投資有道】近期新股成為炒家樂園,中煙香港(06055)上市一個月不到,股價由5元樓下炒到最高28.5元,升勢既誘人亦嚇人;巨無霸百威亞太(01876)緊接而來,熱潮方興未艾。說到新股,去年9月上市的海底撈(06862),經過一段消化期後,今年以來走勢持續強勢,屢創新高,同樣值得關注。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波司登遭狙擊後已反彈

入正題前,先容筆者呻一呻。 大概是發文前無查黃曆之過,1964期分析的波司登(03998),竟跟上週一(6月24日)沽空機構狙擊撞到應一應,股價單日急挫近25%後停牌。

當然,如今事過境遷,波司登股價連日反彈後,已如無事發生過一般,有心人亦早已飽食遠颺。 其實近年一而再出現外資沽空機構狙擊港股事件,固然不乏言之有物者,但混水摸魚之輩為數更多;只是本地監管機構卻一直未有應對之法,投資者權益受損,亦只能自嘆當黑。 不過,正如商場經營商,如果縱容壞分子時不時進場敲詐商戶,淋紅油放蛇等行徑無所不用其極,長遠而言絕對是趕客行為。

火煱標準化問題不大

發過牢騷,說回今期主角海底撈。眾所週知,集團為內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火鍋和中式餐飲品牌;不過,這只是按營收規模而言,若從分店數目看,截至2018年底止也不過是466間。 市場擴展空間大 作為對比,本地的大家樂集團(00341),截至今年3月底止在香港的分店數目是358間,加上內地的107間,總數是465間,剛只較海底撈少1間。

要建立一個成功的連鎖餐廳集團,食品標準化是一個重要指標,以麥當勞為例,不論是漢堡飽還是炸薯條,在美國分店、香港分店還是日本分店,份量和味道都不會有太大差別。 偏偏對中式食肆而言,標準化卻是一大問題,即使是最簡單一碟炒菜,同一分店不同師傅,出來的味道已經可以南轅北轍。

唯獨是火煱,因食店基本只是提供材料和湯底,故標準化問題不大,而以連鎖模式經營,則能最大程度發揮規模效益的好處。

龍頭海底撈未來可期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內地火鍋市場規模超過4,300億元人民幣;但行業格局極為分散,頭五大公司2017年市佔率總和僅為5.5%。 由此可見,作為行業龍頭的海底撈,未來仍有極為龐大的擴展空間。

據光大證券按內地門店空間測算,得出海底撈於地級市及以上城市範圍的開店空間為2,717家,是現時數目的4.8倍。 當然,火煱經營易於標準化的另一面,就是入行門檻低,市場競爭相當激烈;正如曾經一度大熱的小肥羊,亦未嘗沒擁有過如今海底撈的市場地位,但其後卻迅速沒落,最終被外資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吞併,不復昔日風光。

與其他火煱店比較,海底撈的最大優勢,在於集團涉足了整個火鍋產業鏈的上游,包括食材供應、底料供應、人力資源、甚至分店的裝修,每一環節都成立了公司獨立運作。

海底撈盈利複合年增長率82%

與此同時,這些供應鏈公司都並非只服務於海底撈,同樣會對外經營。比如海底撈的火鍋底料供應商頤海國際(01579),只有約50%的收入來自於海底撈關聯交易。 正是基於這樣的布局,令海底撈在原料採購、冷鏈運輸、租金議價等方面的優勢,能隨著規模擴大不斷累積,反過來又推動集團進一步擴大市場分額,成為良性循環。

集團3月底公布上市後的首份年度業績,收入169.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59.5%,錄得純利16.46億元人民幣,增長60.2%,每股盈利0.33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7.1%(見右表)。 再對比上市前三個年度,純利分別是2.73億元、7.35億元和10.28億元人民幣,相當於複合年增長率高達82%。

期內各項業務收入皆快速增長,餐廳經營同比提升58.8%;外賣業務同比提升47.9%;調味品及食材銷售同比提升5倍。 集團旗下分店平均每天翻枱率保持5次;同店銷售額同比增長6.25 %。毛利率同比雖微降0.4個百分點至59.1%;但淨利潤同比增長38.1%至16.49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率為9.7 %,主要由於新開餐廳較多導致。

海底撈獲大行給「買入」評級

光大證券報告預測,2019至2021年海底撈將分別淨增加門店270、235和235家,未來三年收入,分別為298.83億、432.6億和557.49億元人民幣,淨利分別為28.16億、40.07億和51.5億元;給予目標價34.3元,首次給予評級「買入」。

另一大行—國泰君安認為,海底撈定位中高端的連鎖火鍋餐廳將受惠於消費升級趨勢和符合年輕消費群體口味,並將有望在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中建立其龍頭地位,業績增速持續跑贏行業。 該行特別提到,海底撈3月底公布業績後,宣布收購快餐公司優鼎優,作為公司正餐業務的補充,將有助於海底撈進入快餐市場。

當然,以週五(7月5日)收市價33.2元計,海底撈往績市盈率高達90倍,絕對是對買入此股的一大心理障礙。 不過,以其盈利的高增長表現,以及未來市場拓展空間的廣度而言,高企的市盈率,亦可視為是未來增長前景的墊腳。

海底撈盈利增長動力強勁

根據Frost & Sullivan的報告,內地餐飲市場2017至2022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9.6%;其中,基於火鍋餐飲的受歡迎程度、可擴張性、高度標準化的業務模式,其年複合年增長率將跑贏大市,達10.2%。

高估值有盈利支持 根據湯森路透綜合券商的預測,2019至2021年度海底撈的每股盈利分別是0.5元、0.69元和0.86元人民幣,對應預測市盈率分別是58倍、42倍和32倍,這火煱頓時變得容易入口許多。

何況,海底撈還具有一定的科技成份,集團2018年在北京開設了第一家智慧餐廳,實現了多項硬件與技術的創新,如運用機械臂自動上菜、自動化流水線作業完成鍋底製備、智能酒水庫、傳菜機器人等,有望提升公司整體經營效率。 前富達麥哲倫基金經理,號稱「股聖」的彼德林治(Peter Lynch),強調要從日常生活中發掘10倍股(Ten Bagger),環顧港股市場,盈利增長動力強勁的海底撈,應屬潛力分子之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