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策略 牛市 熊市 獲利 止蝕 炒家 投資者 高回報 波幅 期權交易 風險回報

不用預測牛熊都能獲利的策略 多元化組合 穩定提高回報|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上期本欄提及,其實投資者們未必須要時刻花精神判斷市場處於牛市熊市亦能獲利,因為預測牛熊不是易事,一旦判斷錯誤,後果嚴重,輕則止蝕離場,重則需要長時間捱價等待「返家鄉」。其實市場中還有很多值得研究的策略,無論炒家身處牛市或熊市亦能獲利。

撰文:蔡嘉民|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高回報策略犧牲穩定性

例如股票長短倉策略,便是其中一個市場中性策略,只須找出大機會跑贏大市的股票,再沽出期貨對沖組合,便能於各種市況中賺取額外回報(excess return)。

市場中性策略使投資者不須知道大市未來升跌也能獲利,只需集中精力找出較有潛力的股票便可。

但該策略的額外回報,對於資本較少的投機者來說可能不太吸引,例如本金只有20萬元,即使一年能賺取10%的回報,盈利也只有20,000元,每月平均不足2,000元。

相信投資初哥或者都曾這樣想過:若能猜到大市每天的方向,假設市場每天平均變動為0.5%,當天命中便能賺取0.5%利潤,猜錯則虧損0.5%。

把策略混合執行

假設每個月猜中七成日子,那麼每月22個交易日便能有4.4%的回報(22×70%×0.5% – 22×30%×-0.5%),折合年回報超過50%。

但經親身嘗試後,便會察覺現實與理想差距甚遠,根本不可能穩定達到每月4%的回報。

問題在於穩定性,即使有數個月份回報能超過預設的目標,卻不能長遠持續,更遑論連續數年皆有此成績了。

究竟如何令投資組合穩定地達致高回報表現呢?答案在於把策略混合執行。

此時,先回顧一下策略的種類。筆者喜愛把眾多劃分為三大類。

三大策略種類

(一)猜方向的,即最常見的買升跌;

(二)市場中性(Market neutral),即套戥(Arbitrage)或者配對交易(Pair trading)策略,股票長短倉便是其中之一;

(三)猜波幅,透過交易期權達到,例如做期權長倉博波幅擴大,或者做期權短倉收取時間值等。

三者之中,回報最高的肯定是方向交易策略,但同時風險亦是最大的,而且命中率低。

若計算風險回報比例,例如使用夏普比率作估算,比率最高的肯定是市場中性策略,最低的便是方向交易策略。

但市場是公平的,穩定性最高的策略,回報便會較低,而且放大性(Scalability)有限;方向交易策略回報高,可容納資金多,但風險回報比差。

此時,投資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風險胃納選擇策略,再作微調。

按風險取態調出最佳比例

若果資本較少,可承受較高風險的,可以鑽研多些預測市場方向的策略;

但若果保本為主,投資只為帶來額外收益者,便不建議把資金投入到會受大市週期影響的策略或股票了。

就如「股王」騰訊控股(00700),亦於2018年出現了一個接近50%的最大回撤,即一個不小心便會蒸發一半資產。

因此,市場中性策略或波幅率交易為較佳選擇。

根據經驗,最佳方法是擁有一個多元化的組合,並慢慢為不同類型策略調試出一個最佳比例,一旦找到了,便不難穩定地賺取高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