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場投資策略】制裁股大跌但可買 中海油、中芯國際、小米何時買入才值博?

【拜登上場投資策略】制裁股大跌但可買 仲可升多55% 中海油、中芯國際、小米何時買入才值博?

投資

廣告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任四年,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簽署超過200道行政命令,超越過去三名總統在首個任期簽署的數量。特朗普把握交接期的最後機會,連番出招,將多間中資企業列入黑名單。拜登上場後,相信短期內會按兵不動,被制裁的股份已聞聲大跌,可趁機會買入作長線投資,最多可升多55%。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

拜登料按兵不動

瑞士盈豐銀行(EFG Bank)預計,拜登首要處理國內事務,未來數月不會推出對華強硬的措施。

拜登在1月20日就職後,已撤回部分特朗普四年來的決定,如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廢除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但未有提及撤回對中國企業的制裁。

盈豐銀行提醒,特朗普禁令涵蓋持有相關股票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美國投資者理論上不可投資追蹤恒指和國企指數的ETF,因部分被制裁的股份為成分股。分析認為,如果美國投資者擁有該些股票並被迫拋售,將是個很好的買入機會,如中國電信和中海油。

恒指今年開局不錯,衝破30,000點大關,被制裁的中海油(00883)、中芯國際(00981)、小米(01810)幾乎收復失地,料經過整固後可再試新高。分析稱,假設拜登政府維持現有對中資股的制裁,可考慮趁整固吸納這些股份。

中海油勢追落後

中海油方面,瑞信發表報告指,由於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進一步減產,提振今年及明年布蘭特期油價格預測,故上調中海油今、明兩年每股盈利預測32%及10%,目標價由12元上調至12.5元。截至1月27日收市,這意味中海油還有超過50%的上升空間。

中金稱,從過去兩週港股通的流向來看,中海油明顯獲南下資金支持;中海油近三個月的股價比國際同行平均跑輸43.3%,但憧憬全球需求復甦,今年油價預期較上季更為樂觀,料中海油可追落後,是良好的長線投資。

短線部署的話,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表示,目前中海油的反彈空間不大,升至9元後的走勢還看油價和疫情,油價將在每桶55美元遇阻力,若升至60美元水平,中海油股價可升至10元;長線仍看好。

中芯晶片需求旺

中芯股價在過去半年經歷過多次「過山車」升跌,多次大跌(見圖表二),包括去年10月中芯據報受制裁,部分美國設備商向中芯供貨時,需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出口許可;中芯高層內訌;被各大指數剔除的憂慮。

李偉傑建議,可在整固時趁低買入中芯,如果炒高至30元便不宜買入,但若回落去25元的水平則可考慮。他解釋,中芯處於政治風眼的位置;加上技術突破不大,某程度限制其升幅,但晶片業是「內地必定會扶持的產業」,整固後有一定的上升動力,短期內可重返去年8月,33元至35元的高位。

高盛報告預計,中芯將受惠於內地對晶片的熱切需求,故維持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由26.2元上調12.6%至29.5元;同時也上調中芯的收入預測2%至4%,料營業利潤增加10%至14%;淨利潤增7%至13%。

【拜登上場投資策略】制裁股大跌但可買 中海油、中芯國際、小米何時買入才值博?

資金明顯撐小米

投資界大多認為,美國禁令對小米的影響很小,相信不會上升至華為的嚴重程度。華泰金控引述小米管理層稱,公司已經與供應商確認繼續正常的業務合作。

星展銀行(香港)豐盛私人客戶執行董事鄧威信指出,小米的主要市場仍是內地,美國「禁投令」對小米沒有實質影響,而「北水」掃貨對小米有一定支持。

李偉傑稱,小米面對的處境與華為相似,只是後者的供應鏈受衝擊,影響也大很多。他指出,小米股價反彈得快,正因與投資禁令相關的更重要細節有待公布,但市場憧憬拜登不會進一步制裁小米。

不過,他警告,一旦美國禁止小米與美國供應商交易,小米或跌穿近期的低位;目前來說,30元的買盤見明顯的資金支持,可再試35.9元的高位。他補充,美國沒有進一步的制裁消息,就等同是小米的好消息。

慎防美國搶「水」

拜登上任前公布了19,00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向美國家庭提供合共10,000億美元的援助,包括向所有美國人直接發放1,400美元。他又計劃用4,150億美元抗擊疫情、4,400億美元支援小企業。方案有待國會通過。

分析指,一旦國會通過這方案,這可能導致資金由中國撤出,回流到美國。摩根大通亞洲(不包括日本)股市研究主管James Sullivan預計,資金會從亞洲新興市場轉向美國。

摩根大通原本預期,倘沒有更多刺激措施,美國經濟增長將減少兩個百分點,但目前的方案或帶來超過0.7個百分點的增長,為市場及整體美國經濟帶來驚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