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德豐 私有化 價值 吳家順

會德豐私有化宜趁高盡沽 2個因素降低價值|吳家順

投資

廣告

筆者一直奇怪為何九龍倉集團  (00004)的股價,在社會運動後異常地強勢?謎底在會德豐(00020)於2月27日宣布私有化解開了,到底這老牌家族股,私有化值何價呢?

撰文:吳家順|圖片:中新社

會德豐最早可以說1857年在上海創立,1963年1月21日上市,是香港首批上市英資四大行,其他三隻是怡和、和黃、太古股份公司A(00019)。 到1985年2月,被包玉剛收購。現時,由船王包玉剛女婿吳光正及其家族為會德豐大股東,同時會德豐持有九倉約70.71%,即時時代廣場、海港城的集團;以及九龍倉置業(01997)約66.51%。

相關文章:吳光正為船王最青睞女婿 收購九龍倉轉戰地產

折讓太大 股東未必領情

這次私有化比較複雜,1股九倉+1股九倉置業+每股現金12元,又要計來計去,比較繁瑣。以宣布前的收市價計算,順序地即是19.7元+40.2元+12元,得出當時的私有化價格為71.9元。 消息公布前,會德豐股價47.25元,以當時計算的私有化價格為71.9元,表面上有52%溢價,但較賬面資產淨值129元比較,有41%拆讓。

計一計數,吳光正家族只需要81億元,假如成功通過私有化,就可以奪得千億市值資產,包括部分土地儲備。 而吳光正表明不會加價。這次私有化,需要75%非大股東相關人士同意,以及少於10%持股人反對。

公眾股東佔33.45%,即只要3.45%股東反對,同時25%股東同意就可以通過私有化。

翻查資料,未有大型基金持有超過5%,即是有基金持有要求加價的機會下降。但由於折讓太大,即使筆者也很懷疑,願意接受私有化的投資者有多少? 消息公布後,九倉股價即時下跌至最低16.02元,九龍倉置業同步下跌至最低34.9元,加一加數,私有化價格即市下跌至62.92元,剛剛好是會德豐的歷史高位。

資產折讓、股權互控

而九倉及九龍倉置業變得被動,在這個私有化事件完成之前,相信股價都不會有何起色。 香港地產股一向有一定折讓,大家都知道,如果再加上股權互控,其折讓會再更加多。簡單來講,原因是再隔咗一層,複雜、計算、成本等又多一層,所以折讓會更深。

最後,如果問筆者,接不接納私有化建議別人用63元的價錢,買你手上應該值129元的物件,抵唔抵? 當然唔抵。

但要知道比較上的觀點,即使用63元的表面計算,歷史股價新高,情願沽出,換買其他股份!何解?。 上述數字,只是簡單地計死數的數字。有時候,是否接納私有化,已經不是一條算數問題,可能是一條哲學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