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貨要Strong hold?Tesla、NIO隨時反彈 不妨低位繼續建倉|悟知

投資

廣告

Tesla(美股代號:TSLA)為首的新能源汽車股,這兩個月以來股價下跌,應該接貨嗎?

撰文:悟知|圖片:unsplash

較早前講過,2021年1月9日的蔚來汽車日(NIO DAY)可以預示,在2021年市場資金是否仍然追逐新能源汽車板塊。

結果,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的股價就在該天見頂,其他新能源汽車股,亦在相約時間見頂,包括龍頭Tesla

Tesla股價由900美元下跌至600美元,最大跌幅33%;蔚來汽車股價由67美元跌至37美元,最大跌幅44%。

比亞迪股份(01211)由278港元跌至197港元,最大跌幅29%;吉利汽車(00175)由36港元下跌至24港元,最大跌幅33%。 先講下跌原因,其實離不開,胡亂吹捧之後的估值太高。

先別說大眾「契媽」、新任美國女科技「股神」 對新經濟股的大力吹捧,更加合理的說法是,整個市場一併地用盡所有好消息,包括交付量創新高、早前的業績由虧轉盈、股份拆細、大量新基金成立令大量新資金同一時間進場、「股神」出來再度吹捧、股市的持續上升,導至投資者忘記了股市可以下跌等的原因。

長期來說,筆者認為這個市場仍然存在,但要重執升軌,甚至再度突破新高,就必須要先完全消化過去兩個月所產生的巨大盤整區,這個可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出現的。

因此,先面對現實,看看閣下的倉位能否過渡短期可能出現的情況。

筆者曾在本欄中指,美股「電動三傻」以蔚來汽車最佳,大升市時不會有分別;但在大跌市時就能看出分別。

被指抄襲Tesla的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以及本質是電油混合的理想汽車(美股代號:LI),基本上已打回原形。

再看Tesla跟蔚來的股價,會擔心當股價再度跌破600美元及38美元時,會引發更多的沽壓,可以用另一個思考角度,較弱的股份已經回到起點,她們只是較弱,企業本身有一定價值,那麼短線的下跌空間還會多嗎?

短線來說,反而容易先出現一個反彈空間。這個不知能否出現的反彈空間,十分重要。

如果有條件反彈,而又無法反彈的話,就是市場告訴投資者,後市的下跌空間不能低估。

等待下一次收成

回到港股的比亞迪及吉利汽車,去年曾認為後者有三大爆發因素,股價也的確因此而由15港元爆升至36港元。

然而回歸A股一事,遲遲未能出現,就算吉利集團也按耐不住自行發布新的企業訊息,可以預計回歸A股一事或出了問題,短期無法再利用這個因素去炒作。

變相要看以比亞迪為首成為指標之一,單從成交量去看,使人未能有信心。

惟港股這邊的汽車股無法運作「電動三傻」的方式參考,因為東風汽車回歸A股的借消息炒作等,無甚代表性可言,如果,突然有一個大幅低開,才有足夠的值博空間去短線操作。

筆者相信短線隨時就會有一個反彈空間,這個是逃生門?

還是建倉的大好機會?主要看投資者的心態,沒有人可以幫你解答。

那麼,假如真的是中長期投資者,可以如何安渡這個調整期?低位繼續建立倉位,然後慢慢等待下一次收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