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鮮為人知的投資技巧 跨價期權組合操作要訣|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期權・投資有道】上期專欄提到兩個當前市況可以考慮的策略,一為沽美股同時看好美債,另一策略為沽美股買A股,並可從中運用期權策略應對,把值博率最大化。今期筆者會延續主題,探討一個鮮為人知的期權操作要訣。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中新社

上期提到沽美股,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確於過去一星期由2,840點水平下跌至執筆時的2,780點,跌幅超過百分之二。

同時,因為市場不斷有聲音指出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相信美息不能再如以往預期般繼續上升,因此看好美債。

美國10年債息率由上星期的2.31厘下跌至執筆時的2.24厘,美債10年期貨則由125點上升至126點,以1張貨值大約100萬港元的美債期貨為例,利潤接近10,000元。

因此,短短一星期沽美股買美債的操作,並未把期權時間值納入計算的情況下,一套也應有超過30,000元利潤。

另外,策略二則提到沽美股買A股,途徑包括透過香港追蹤A股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如南方A50(02822),安碩A50(02823)等,亦能透過新加坡交易所的A50期貨建立好倉。

新加坡A50期貨由上星期12,500點水平上升至執筆時約12,650點,升幅約為1.2%。因此,沽出1張標普期貨,以貨值約100萬港元計算,盈利約20,000港元;另外相等貨值的A50期貨好倉則獲利12,000港元。

當然,這兩個策略當初於基金經理朋友口中提及時,並不是短線博奕,而是較為中長線的看法,畢竟前後兩個策略都涉及宏觀分析。 若認同看法者,可繼續維持以上倉位;若對短線盈利已滿足者,則可考慮止賺,平倉套現。

此外,中美貿易戰看似愈演愈烈,若打算運用期權看淡美股時,除了可以運用上次專欄提到的合成期權收取豐厚期權金外,亦可以考慮期權跨價組合。

期權世界中,除了最基本的四式操作(買入認購期權、沽出認購期權、買入認沽期權、沽出認沽期權)外,還有四種常見跨價組合,例如較低行使價Long Call,較高行使價Short Call,便能形成牛市認購跨價組合(Bull Call Spread/Debit Call Spread)。

相反,較低行使價Short Call,較高行使價Long Call,便能形成熊市認購跨價組合(Bear Call Spread/Credit Call Spread)等等。

從陡峭波動率曲線獲利 有一個跨價組合,於跌市中非常合用,就是熊市認沽跨價組合(Bear Put Spread/Debit Put Spread)。

組合由一個較高行使價的Long Put,以及較低行使價的Short Put組成。整個組合目的就是以較價外的Short Put收取期權金,幫補較等價的Long Put,因此只須付出小量期權金。

當市場結算時,股價或指數下跌至超過Long Put的行使價,便能獲利。 熟悉期權的讀者會知道,當市場下跌時,恐慌情緒往往會使價外認沽期權的引伸波幅大大抽升,若直接Long Put成本會極高。

而跨價組合鮮為人知的威力在於,它可以充分地從陡峭的波動率曲線獲利,因為較價外Put會擁有極高期權金,同時較接近等價的Put則比較便宜,這個跨價組合實質讓炒家買平賣貴。

因此,當市場出現恐慌之時,這個熊市認沽跨價組合最能發揮其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