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ETF 敗也ETF 比特幣準備急跌30%|悟知

投資

廣告

比特幣(Bitcoin)價格創新高了,首隻比特幣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也終於出場,但未來單日急跌三成,是必然已經注定了?

撰文:悟知| 圖片: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é François McKenzie)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é François McKenzie)

資料顯示,這比特幣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美股代號:BITO)的基金資產規模,短間內增加至5.7億美元,並持有約1,765張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比特幣期貨,近日比特幣價格創新高,這批資金功不可沒。

BITO持有的是CME中的比特幣期貨,並不是實物。筆者對這類ETF其實非常反感,字眼上好似較穩定,實質上全是期貨產品。

比特幣ETF為雙刃刀

這類產品是雙刃刀,愈多新資金進入,基金就必須買入愈多比特幣期貨。

相反,當市場突然波動下跌時,資金從基金流出,令基金也被動地必須相應地沽出比特幣期貨,這樣會令市場更波動。

類似的ETF爆煲,一度出現在恐慌指數ETF(VIX ETF),以及石油ETF(石油期貨每月高低水相差十分大,長期持有必定會輸),間接令石油出現負油價。

加上比特幣本身的價格波幅已很大,可以預言,未來單日急跌三成以上必定會再發生。

何時發生?筆者不知道。世界有一部分市場玩法已改變,例如上期談及的元宇宙,以及年初GameStop(美股代號:GME)等事件。

估計11月、12月也會有其他ETF發行,也是另一波支持比特幣的動力。

筆者只能告訴投資者,比特幣價格單日急跌30%這一天,會在不太久的日子後出現。

另一方面,普甜食品(01699)股份本來極少成交,由9月24日開始增加,股價由0.088元,自己人炒上至上週五(10月15日)的0.38元,炒高了4.3倍。

然後本週三個交易日內,普甜股價由0.38元再回落至0.11元水平,由高位計跌幅達71%。

成交不足的股份容易舞高弄低,本是正常,但股份是否出現有心人刻意炒高幾倍,然後引誘散戶接貨再極速急跌?

筆者相信在股市經營了有一定時間的人,必然可以看得出來。

若要追查,必定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唯獨香港證監會看不到。

長年都有這些情況發生,還說甚麼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直接了當地說「很驕傲香港可以長期成為國際提款機」吧!

(圖片來源:unsplash@Bermix Studio)
(圖片來源:unsplash@Bermix Studio)

買Tesla升值三成八

筆者認為,外國的月光從來不是特別圓。最近經歷了一些美式民主的霸道,更令筆者明白沒有競爭存在的YouTube,若繼續如此,必然步向衰亡。

惟已大到不能倒,只能歸順他,或放棄他。

筆者剛推出了Patreon,主要內容是透過模擬倉位去表述對大市的意見,包括以198元買入美團(03690);437元買入騰訊控股(00700)。

另以752美元買入Tesla(美股代號:TSLA)、807美元加注再Long Call,績前獲利了,建設中線持有的位在8月23日開始,暫時升值了38%,讀者可以訂閱試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