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images.edigest.hk/wp-content/uploads/2021/01/web-feature-image-template-1000x600_6517863505ff29d4ec500d.png

比特幣突破30,000美元 太貴不想追可看三隻港股 其中一隻一日升80%

投資

廣告

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於去年12月首次突破20,000美元後,升勢持續,一度升至34,000美元。覺得太貴不想追?以下會點評三隻港股,三間公司均有虛擬貨幣概念,但正好代表不同的幣圈活動。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柏能集團(01263)是圖像顯示卡的代理和代工廠,銷售NVIDIA及AMD兩大牌子,柏能另有自家品牌的顯示卡,2020年上半年雖受新冠肺炎影響,中期仍能虧轉盈賺3,172萬元。

由此可見,生產圖像顯示卡的柏能,其業務與傳統挖礦高度相關,這個相關性亦可以在股價產看到,在2016年至2018年的比特幣(BTC)大升浪中,柏能一度升近8元,其股價在2016年低至不到1元,一年半的升幅達到10倍。

柏能受限於固化問題

柏能股價隨後跟著比特幣回落下跌,BTC價格在今年的3月12日亦出現暴跌,幣圈內礦工只要有少量槓桿,已爆得乾乾淨淨。

比特幣近日的突破,柏能股價也從低位回升一倍,但考慮到BTC已升穿2018年的高位,柏能也只能有2.5元的股價,相關性的脫離可以從以下角度去分析。

在3月12日之後,其實礦機的需求很快就回升,幣圈一機難求,內地自主研發的螞蟻S19訂單排到2021年8月份,而且售價達到15,295元人民幣。

這個需求的突出上升,相信是柏能谷底回升的催化之一。

但問題是,礦機供應少、門檻高,而且在今年的4月份出現挖礦產出減半,手持老礦機的礦工,似乎才有資格每天開機挖礦,這是前文提到階層固化的問題,買礦機、用礦機成為了少數老手的專利。

而且,多間機構紛紛宣布增持比特幣;阿根廷、古巴等地區的大幅買入以避免通漲,可見今次BTC升幅的最大動力,可能來自「巨鯨」的多方面參與,與2018年頻頻聽到有人辭職挖礦的情況,可說是截然不同。

因此,比特幣這類一級市場已經成為了老礦工、「巨鯨」的樂土,新手卻嫌貴,反而對屬於二級市場的DeFi平台更有興趣,變相礦機的用家數量遠不及2018年,再加入柏能的股權結構較之前更鬆散的問題,要重上8元水平不易。

雖然從極低需求,到今年的高需求,是有利生產圖像顯示卡的柏能,但其股價已上漲一倍有多,在本週比特幣不斷突破之際,柏能卻略呈枯竭,似乎市場資金也開始反省。

火幣受DeFi熱潮帶動

火幣科技(01611)本身與幣圈不算直接相關,但其股東背景及名字,自然令人想到火幣加密貨幣交易所,按衍生品交易量計算是全世界第三大,火幣亦有做DeFi的收益平台,由此可見,火幣科技所對應的概念,正是流動性挖礦。

此處嘗試以火幣平台及該幣的特性,分析公司的前景。

火幣的DeFi收益平台在9月開始,用戶可以注入BTC及穩定幣USDT,以賺取3.5%及8%年化利息,從利率上

看有別於劣質項目所提供的年化50,000%的驚人利息,反映火幣打造平台屬長線部署。

DeFi的發展讓火幣的總市值由2.3億美元,一天內得到大幅提升至10億美元,其TVL在平台建立後也持續上升至近日的8,000萬美元(見圖表六),躍身成為世界第三大的衍生品交易DeFi平台。

從火幣的價格來看,火幣維持在4USDT的價格,價格並沒有如那些三流代幣般大幅下降。

從三個指標來看,可以看到火幣平台在幣圈內有一定程度的認受性,有別於sushiswap、Salmon之流。

既然是有質素的平台,火幣就有乘著DeFi發展的氣勢,畢竟DeFi的TVL現在日益增長,近三個月已經增長了40%資金(見圖表七)。

比特幣突破30,000美元 太貴不想追可看三隻港股 其中一隻一日升80%

本週,火幣旗下的HuobiTrust獲美國內華達州工商部金融機構部門授予信託公司牌照,相信是想進軍虛擬貨幣信託,消息刺激股價低位上升50%。

BC科技 本地首個平台

可以留意相關概念股還有BC科技集團(00863),其全資附屬OSL Digital Securities獲得證監會授出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可在香港從事受規管的虛擬資產經紀及自動化交易服務業務,據稱是全港第一間。

而且本地銀行積極發展數字資產,BC科技與星展銀行訂立服務協議,BC Market Place將為星展銀行提供若干技術服務。

作為虛擬資產平台,BC科技股價亦大幅上升,股價由6月的6元,升至近日的18元(見圖表八),半年升幅達兩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