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火鍋,洪龍荃,投資,投資有道

海底撈市場空間廣闊!內地火鍋市場增長強勁|洪龍荃|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海底撈投資有道】中式餐飲(包含正餐及快餐)在內地餐飲市場佔據絶對主流,2017年市場分額80.5%;而火鍋是餐飲服務市場第一大品類,佔中式餐飲市場13.7%市場分額。同時,火鍋亦是增速最快的餐飲品類,於2017至2022年,內地火鍋市場規模預期將由4,362億元人民幣增長至7,077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10.2%。現時在火鍋這個領域,海底撈(06862)可謂無人不識。

撰文:洪龍荃|圖片:海底撈官網海底撈專頁

海底撈增值服務 提升顧客消費粘性

海底撈向來以其貼心的個性化服務作為最大賣點,筆者曾經不下一次光顧内地海底撈門店,在等位過程中,能夠享受免費茶水飲料、免費小吃、免費擦鞋、甚至免費按摩等增值服務。而用餐時,員工也非常主動,常常細心地詢問,並提供圍裙、手機套等附加物品。從實際營運角度上看,這些增值服務能間接讓顧客接受長時間排隊等位(訂了枱也需要輪候);而服務員主動服務亦加快了顧客用餐節奏,兩者均有利於維持高的翻枱率,也提升了顧客的消費粘性。

海底撈,火鍋,洪龍荃,投資,投資有道
海底撈以貼心的個性化服務作為最大賣點。圖片:海底撈專頁

海底撈的三層架構 具優秀管理企業文化

總的來説,海底撈的最大優勢,在於優秀的管理和企業文化、人所共讚的服務質素、完善的人才培訓體系和激勵機制、強大的品牌影響力等。未來發展方面,筆者認爲海底撈應該有潛力以橫向延伸開拓更多新菜色,推出更多的品牌,發展成爲一個綜合性的餐飲品牌平台。因爲海底撈現時管理體系完善,基本上只有三層的架構,分別是總部管控、區域小組和餐廳。餐廳門店的主管擁有高度的自主權,而且薪酬與業績掛鈎,倘若主管能夠培養徒弟、徒孫,更能從中分成,導致分店擴張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海底撈,火鍋,洪龍荃,投資,投資有道
海底撈具優秀管理企業文化。圖片:海底撈官網

門店業績的考核不以門店經營或財務指標為標準,反而很重視員工的服務質素和顧客滿意度。基本上,公司會每個季度均安排神秘顧客去門店進行消費體驗,從而按照店内情況分別評爲A、B、C三個級別。A級店長擁有優先開店權,而C級店長則需要接受重新培訓,下季度不能開新店;而且一旦店内發生食物安全事故,店評級會自動掉至C級。

業務橫向延伸的空間

正正也是由於擁有優秀的餐飲營運和品牌營銷能力,海底撈的橫向延伸很有想象空間。公司最簡單直接是從火鍋菜系稍稍變身,發展類似的餐飲業態,如麻辣燙、冒菜等不同價位和形式的市場。譬如公司從2012年開始孵化U鼎冒菜項目,而這次業績公告内也指出,公司已在麵食方面展開探索。可以預期的是,海底撈將會繼續採用直接孵化或股權投資的方式,加大在不同餐飲業態的拓展。

海底撈,火鍋,洪龍荃,投資,投資有道
海底撈的橫向延伸很有想象空間。圖片:海底撈專頁

投資者應留意「翻枱率」

至於增長方面,海底撈於公布中期業績時透露,認爲火鍋店的「天花板」約為3,000家,相對公司截至6月底止分店只有597家,未來五年年均增加40至50%新店數目應該不成問題。同時,如果翻枱率能夠大致保持在5次,客單價以低單位數緩慢提升,淨利潤應有機會在未來數年依然維持約50%的增長。

海底撈,火鍋,洪龍荃,投資,投資有道
海底㩞認為,未來五年年均增加40至50%新店數目應該不成問題。圖片:海底撈官網

目前海底撈估值絕不便宜,2020年預測市盈率高達44倍,估值上限要突破50倍應有難度。建議投資者買入的話,務必留意公司開店計劃和翻枱率;倘若一旦見到相關數字出現下滑,業績便難以維持高速增長,届時股價或估值必然大幅下滑。

海底撈,火鍋,洪龍荃,投資,投資有道
投資者買入海底撈前,務必留意公司開店計劃和翻枱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