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

消委會批出訴訟基金 支援恒大睿峰買家對簿VMS

投資

廣告

踩過界涉足房地產生意的財技集團鼎珮集團(VMS)上得山多,終於被消委會盯上,介入恒大爆煲後長沙灣項目「The Vertex 睿峰」苦主被 VMS 逼做更辣按揭一事,向苦主批出「消費者訴訟基金 」,協助苦主在訴訟行動提出追討或抗辯。

消委會訴訟基金支援苦主

話說「The Vertex 睿峰」原由中國恒大持有,當時發展商向買家承諾提供「包借呼吸Plan」及「首兩年免息免供」計劃,但後來恒大將睿峰易手予鼎珮集團,後者取消原發展商的協議。

就這件事,鼎珮7月時發表聲明,指已於今年5月樓盤已展開交樓程序,至今有185伙已順利交樓,僅34個已售單位業主因各種原因,未在合約期內完成交易,形容當中有21名買家因無法聯絡、沒有申請發展商按揭、或表明不會完成交易,而相關單位已暫停銷售,買家可恢復首置客身份,但他們之前繳付的5%訂金會全數沒收,涉款883.3萬元。

按單位計算,每個單位被沒收訂金額為28.11萬至60.69萬元不等,鼎珮拒絕部分買家要求全數訂回訂金要求,形容有關要求違背雙方簽訂的買賣合約的精神

不過對於VMS的做法,似乎消委會看不過眼,利用消費者訴訟基金支援苦主,而這個由消委會所管理訴訟基金未嘗敗仗,敗訴率是0!十年來協助42個案追討,超過一半個案勝訴或和解並獲賠償,而且審批過程嚴謹,個案的勝算亦是審批的考量之一。

消委會
(圖片來源:恒大睿峰官網)

讓發展商知道不能任意妄為

消費者訴訟基金批得出,就做得到。管理委員會有多位資深大律師及大律師坐陣,不會冒然打無勝算的案件,消息令人鼓舞,一方面消費者遇到不公的情況是可以得到訴訟基金保障;另一方面亦讓發展商知道絕對不能任意妄為,不尊重原有合約條款。

必須要提的是,這件事的幕後功臣必定是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政策發言人、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Ramon YUEN ,他一直從旁協肋一幫苦主,也是今次消費者訴訟基金的推手,那怕這場由恒大引起的風波,儘管背後牽扯某些財閥的利益。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樓盤項目本來VMS無需自己硬食,盛傳幕後人士還試過找富通保險一齊接手,最後保監局守住尾門否決交易,替這間保險公司保平安。而這間保險公司近日捲入「植物人」理賠風波,但這就是後話了。

消委會
(圖片來源:恒大睿峰官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中環十一少圖片來源:恒大睿峰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