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倉難長坐 留意強勢美股 | 潘家榮

反彈見底事後才知曉 與其長坐淡倉 不如留意強勢美股 | 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港股最近低位反彈甚有勁頭,10月初還是跌破新低,至今只用了八個交易日,已經從低位反彈逾2,000點。雖然筆者看淡港股多時,當時恒生指數仍然是29,000點水平,現在還相距甚遠,惟每次反彈強勁之勢都讓筆者心頭一怯,真的會猶豫究竟自己是否看錯,會否市況從此踏入一個升浪?

撰文:潘家榮| 圖片:Getty Images

看淡並不容易。在跌市中從來都不會由頭至尾一直下跌,途中定然反彈,過往也會在下跌中突然急彈。

可是今次的反彈比較密集,7月中至今差不多每月都現反彈,而且每次反彈幅度也甚驚人。

每反彈先行走避

所以近兩、三月都是且戰且退,淡倉也較難長坐,每每反彈都是先行走避較好;否則,隨時被挾。

早前在9月中本欄曾提及,過往市場出現「終極死亡交叉」之時,期指往往超過80%機會都會先行反彈至50天線。

當時期指也的確一度反彈抽升至與恒指相距十數點的距離,惟其後便倒頭再跌。

當時亦有提到,若要造淡,最佳位置是先等期指反彈了一定水平,連20天線也能升到50天線之上,再等候勢頭開始向下的訊號,那往往是較靚的造淡位置。

上一次期指差少少升到50天線便跌了下來,今次則已處於50天線之上,只要企多一會兒,20天線便會被拉上來,且看今次是否有這個機會了。

反彈見底事後才知曉

當然不少朋友看到這浪反彈,從低位攀升之勢強勁,都會不禁想是否大市見底?

但反彈還是見底,往往都是事後才知曉的,只是現時若不聚焦單看近期的反彈走勢,長線來看都仍然是一浪低於一浪,走勢仍然向下。

而且正如前文所言,今次升彈主要是依靠一些早前跌幅較深的個股,反而早前強勢的個股,在這次升勢中表現甚差。

跟以往市場見底的情況不同,以往大市見底時,聰明錢往往都是先行買入最有前景的股票,所以筆者認為大市見底,仍然是言之尚早。

當然沒有人能夠保證最終市場不是見底,現時只能是等待,千萬不要跟市場對著幹。

投資永遠都是觀察市場順勢而為,而不是考眼光或追求證明自己看法是對。

當市場有其上升或下跌的走勢時,千萬不要質疑,不要一廂情願地相信自己的看法。

從來只會有人看錯,市場永遠是對的,投資者就虛心地跟隨市場的步伐便可。

淡倉難長坐 留意強勢美股 | 潘家榮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必只聚焦港股市場

市場很大的,不一定要在弱勢市場中勉強買賣。印度股市都屢創新高,不必要只聚焦港股市場的。

美股市場近期亦回升,而且不少強勢美股也節節上揚,市場資金都支持強勢個股,而不像港股情況,只靠一些跌得較殘的個股反彈。

因此,如果選擇建倉坐大浪,相信美股會讓人舒服一點地坐大浪。

可留意一些股價仍在高位、最近沒跌穿8月中低位,而且很快又再破頂的強勢美股,止蝕位定在10月初低位附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