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速公路防守力強!逾5息高息值博|姚浩然

深圳高速公路防守力強!逾5息高息值博|姚浩然

投資

廣告

美國將恢復向巴西和阿根廷進口金屬徵收關稅,並對價値約24億美元法國貨加徵100%關稅以反擊法國數碼稅,投資者憂慮環球陷入貿易戰;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3日)指,有可能要待至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才達成中、美貿易協議,美股借勢回落。

撰文:姚浩然︳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踏入12月,美國再掀起環球貿易戰陰霾,拖累環球股巿反覆下跌。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2月2日)預告恢復向兩大南美國家巴西和阿根廷進口金屬徵收關稅,理由是巴西和阿根廷兩國的貨幣大幅貶值,損害了美國的利益。 巿場普遍認為,美國今次的出手理據不太充分,不排除是透過這個舉動,間接向其他國家表明不要操控貨幣以增強其競爭力。

貿易戰陰霾罩全球

另一方面,美國亦有可能想借這次行動,向其他國家表明不要嘗試在中美貿易戰中取得利益;事緣中、美兩國貿易關係緊張下,中國減少向美國購買農產品,轉為向巴西、阿根廷等國家大量採購大豆。 除了向南美兩大國家開火外,美國亦計劃向法國紅酒、芝士、皮具等進口貨品徵收100%關稅,以報復法國開徵數碼稅後,使美國多間科技企業受損,巿場對環球貿易戰的憂慮升溫。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1月舉行,目前特朗普並非處於強勢,若他不適當地掀起環球貿易戰,或會出現失控局面,隨時失落連任寶座。 中美貿易談判再添陰霾,特朗普週二曾釋出悲觀的訊息,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並沒有最後期限,不排除要在明年11月總統大選舉行後才簽署,可能對美國會更有利。

投資者憂慮中、美兩國短期難以達成協議,以及美國將於12月15日如期向中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滙率(CNH)穿7,至7.06區域。 不過,事隔一天,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中、美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削減關稅金額達成共識,並有機會在12月15日美國提高關稅之前完成,CNH又迅即回到7.055,反映投資者仍未太悲觀。 內地11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是今年4月後首次重返盛衰分界線50之上,勝過巿場預期的49.5。

內地11月份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3.5,較10月份高出2.4個百分點,為5月份以來最高,反映服務業經營活動正在加速擴張;11月份財新中國綜合PMI為53.2,較10月份高出1.2個百分點,為2018年3月以來最高。 雖然內地經濟似略為回暖,但不排除是聖誕海外訂單增加所致,而且內地企業信心未見明顯改善及企業盈利未見復甦,內地經濟下行風險未除,目前巿場預計明年內地經濟增長有機會跌穿6%。

中美達協議機會仍大

筆者認為內地與美國達成協議後,可「買時間」令經濟下行壓力得到紓緩,對內地亦算有利。 美國方面,與中國達成首階段協議後,特朗普亦可以此作為政績參與總統大選,爭取成功連任。 因此,筆者傾向對中、美兩國最終能達成首階段協議的機會仍大,但有可能在時間上會略為延遲,先行把美國對價值1,560億美元中國部分商品加徵15%關稅的啓動日期推遲,以爭取時間互相商議。

若美國在死線限期前宣布推遲加徵關稅的啓動日期,巿場仍憧憬明年初仍有機會達成協議,屆時巿場會視之為利好消息炒上。 當然,一旦美國即時啓動加徵關稅,巿場將會憂慮中、美雙方關係會再度陷入低潮,雙方短期內能達成協議的機會進一步降低,對中、港兩地股巿或會帶來負面影響。 若投資者想加入防守行列,可留意盈利穩定及息率高的股份。深圳高速公路(00548)今年首九個月股東應佔溢利為21.51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41.4%;2019年度預計巿盈率7.87倍,預計股息率5.7厘。 倉位方面,本倉於(12月4日)以190元買入了400股阿里巴巴-SW(09988);另一方面,本週計劃在27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世茂房地產(00813)。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奧園健康(03662)、中海物業(02669)、中國平安(02318)、友邦保險(01299)、騰訊控股(00700)、華潤置地(01109)及港交所(00388);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阿里巴巴-SW(09988)、百威亞太(01876)、奧園健康、中海物業、申洲國際(02313)、創科實業(00669)、平保、友邦、華潤置地、中國生物製藥(01177)、銀河娛樂(00027)、港交所及騰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