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 歸零

人民幣結算港股恐成「黑天鵝」| Ken sir

投資

廣告

港交所(00388)於上月公布,計劃於香港證券市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枱模式」及雙櫃枱莊家機制,意味日後內地的投資者能直接用人民幣買賣港股,雖然市場反應未算熱烈,但觀乎澳門幣的歷史軌跡,此舉對港元的法定貨幣地位影響甚大,港元的功能可以隨時歸零,尤如自我放棄港幣的地位。
港元 歸零 港交所上月推出新措施-「港幣—人民幣雙櫃枱模式」。
港交所上月推出新措施-「港幣—人民幣雙櫃枱模式」。(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

澳門幣下場

看看一海之隔的澳門,澳門幣明明是澳門的法定貨幣,但何解澳門人都唔用來做交易呢?甚至乎在澳門買樓都是以港元結算,澳門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仲有咩作用呢?其實澳門幣落得今日的境況,某程度是澳門政府自己放棄澳門幣的法定地位。

澳門超過90%的GDP都是來自賭業及其衍生出來的產業如旅遊、酒店、飲食業等,只要澳門政府規管新發牌的賭場一律只限用澳門幣兌換籌碼去賭錢,我敢預言,澳門幣即時會復活起來,賭場四周馬上會出現澳門幣兌換港幣的找換店,理由好簡單,因為每次換錢都有個差價,賭完錢的賭客因唔想蝕差價,會繼續用澳門幣去消費,就算於澳門消費完,都會袋住澳門幣離開澳門而不會兌回港幣,如此澳門幣就會愈來愈多人持有。

港元 歸零 Ken Sir認為港交所新計劃,將動搖港元的法定貨幣地位。
Ken Sir認為港交所新計劃,將動搖港元的法定貨幣地位。(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動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開關前,澳門賭場每天的注碼不足1億元,但香港的股票市場每日成交有千億元,即是香港其實有個比澳門賭場的賭注大1000倍的大賭場,若香港放棄用港幣結算港股,容許人民幣、港幣雙幣結算港股,港幣的功能可以隨時歸零。港幣之所以會觸及強方保證,其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有人抽新股,由於現時在香港抽新股一定要用港幣,當港幣需求上升時,就會觸及強方保證,金管局就可以向市場派出港幣,若果人民幣可以結算港股後,港幣永遠都處於弱方保證,只會一路接港幣。

據港交所解釋,新措施可以吸引更多雙櫃枱證券來港上市,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預期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準備就緒後,各項新措施的登記程序預計可於2023年上半年開始推行。毋疑新措施對人民幣國際化會有幫助,甚至可以推高港股成交,但卻同時可能犧牲港元的法定貨幣地位,屆時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難免受到影響,孰贏孰輸,值得深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港交所圖片